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2023年高考(学考等级考)物理卷评析出炉
2023-06-09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北京市2023年高考(等级考)物理卷命题依据《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下文简称《新课标》)的理念和要求,综合考虑新教材背景下的高中物理教学实际,坚持“稳中求进”的命题总基调,在保持稳定下谋发展,传承特色中求创新,力求物理学科等级考平稳顺利。

01 坚持特色,保持稳定

  一是依据课标,保持命题理念的延续。

  第一、强调基础,突出对物理观念的考查。物理试题坚持通过考查考生基于概念规律的理解,运用物理观念解释自然现象的能力,评价考生物理观念的发展水平。如第1题以日常生活的中的“汽车胎压”为情境考查对温度、压强等概念的理解;第2题以“阳光下的肥皂膜”为情境,考查考生对光的干涉规律的认识。

  第二,回归本质,突出对科学思维的考查。物理试题继续坚持对模型建构、科学推理论证的考查,通过考查考生对学科思维方法的灵活运用,真正考查出考生的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如第16(4)、19、20题要求考生运用“合成与分解”、“类比等效”等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第三、重视实验,突出对科学探究的考查。物理试题一如既往的突出对考生实验能力的考查,全卷共涉及7个实验的考查,包括第5题“断电自感”实验,第7题“自制变压器”,第10题“太空实验室测质量”以及隐含其中的“单摆测重力加速度”实验,第15题的“油膜法估测分子直径”和“测量金属丝电阻率”实验,第16题“频闪照相研究平抛运动规律”实验。

  此外,试题继续坚持对考生科学态度与责任的培育。通过引导考生运用有限已知探索无限未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形成探索自然的内在动力。第14题和第20题分别涉及到“引力红移”和“暗物质”两个近代物理的前沿热点,试题通过提供相应背景知识并对情境进行合理简化建模,引导学生根据中学物理知识理解学科前沿。

  二是传承特色,保持试题风格的稳定。

  突出“北京特色”,延续物理卷试题的一贯风格,保持基础题简单有新意、中档题常规有综合、难题深入不复杂的试题风格。如第1、2题,试题虽然简单,但结合考生的生活实际。中档题方面,如第8、9、10、11等试题,均是常规情境,但试题综合性强。难题方面,以第20题为例,试题虽然较难,但情境并不复杂,能实现对高阶思维能力的深入考查和高分段考生的有效区分。

02 坚持改革,局部创新

  一是探索能力考查新路径。在继承北京卷能力考查特色的同时,进一步创新情境设计和问题呈现,提升试题设问的灵活性和能力考查的综合性,为高阶思维能力的考查提供新的思路。第19题“静电除尘”情境中,在考查基础静电学知识的同时,需要考生灵活迁移“类平抛运动”、“雨滴下落”、“小船过河”等学生熟知的问题情境,通过对问题的有机融合设计,实现对学生不同核心素养的综合深入考查。

  二是探索试题呈现新形式。在探索新的能力考查路径的同时,积极创新丰富试题呈现形式。以实验题第15题为例,试题优化为 “一小一大”两个实验,涉及实验原理和实验操作的考查。此外,也逐步形成了第15、16两道实验题“一道注重实验操作、一道侧重实验分析”的实验题布局。此外,第18题的调整也为往后进一步探索非选择题的难度结构设计乃至整卷的布局优化提供了可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