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考试中心权威发布2015年英语试题分析
2015-06-09
中青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今天(6月9日)下午, 2015年的高考的英语科目结束了。考试结束后,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命题专家对今年的英语试卷进行了分析。

  据了解,2015年,全国共向考生提供了15套高考英语试卷,其中,全国卷2套,用于18个省、自治区;分省命题卷13套,用于本省、市高考。这些试卷都体现了高考英语科长期以来一直倡导的“稳定中求发展”的思想,继续重视语言运用能力考查,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和试卷难度基本稳定,词汇量要求稍有提高,个别省恢复了听力考试,使英语科考试具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既有利于高等学校选拔优秀人才,又有利于促进中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深化。

  2015年高考英语学科试题特点

  特点一:选篇体裁和题材丰富,考查内容覆盖面广

  本年度全国各地命制的15套英语试卷中,所有选篇都与当代社会生活有关,体裁有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文等,题材涉及故事、科普、人文、社会现象、文化活动等。各套试卷在选材时都力求时代性强、体裁多样,题材广泛。

  2015年高考英语试卷力求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听力理解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既考查词汇和语法知识,也考查句子理解能力,还考查考生的构篇能力以及基于语篇的推断、理解主旨、识别意图、捕捉观点和态度的综合性语言能力。

  特点二:试题形式多样,能力考查全面

  高考英语试卷都力求考查形式“稳中有变、稳中求新”。2015年高考英语试卷的特色在于:阅读“4选1”与“7选5”两个题型的启用延伸了阅读能力的测评范围,既考查阅读理解又考查基于阅读理解的构篇能力;完形填空与语法填空、短文改错相互补充,能够较全面地考查考生灵活运用词汇知识和语法知识的能力;短文写作内容贴近生活,侧重考查考生的输出能力(即语用能力)。这样,这些试题全面覆盖了考生的基本语言技能,全面覆盖了考生的语言知识(词汇、语法)、理解能力(阅读、听力)和语用能力(写作)。

  特点三:强化选拔功能,确保考试区分度

  为实现高考为高校选拔优秀人才的考试目标,2015年英语试卷中有一定比例的试题面向水平较高的考生。在语言运用能力评价体系中,较高层次的理解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表现为识别作者或说话人的观点、语气和态度,也表现在运用给定的信息,将社会现实和个人经历相结合完成写作任务的能力。

  2015年全国若干套试卷中的完形填空都选取了夹叙夹议的英语文章,考生既要读懂故事内容,又要理解作者字里行间流露出的个人感悟和人生哲理,这些内容的考查这对今年考生的理解和思维能力构成一定的挑战。此外,全国二卷书面表达题要求考生根据要求描写尊重长辈、陪伴老人的计划,考生写作时要将个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经历、感悟与社会问题有机结合,既需要有真切的个人经历,又需要较高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