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高考语文全国卷2试题解读
2020-07-09
有道精品课高中语文教研组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20年修订版)》指出:普通高中语文课程,应使全体学生在义务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语文素养,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人文修养,为终身学 习奠定基础,为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发挥 独特的功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挥应有的作用。

  2020年新课标二卷的语文试题在命题的特点上就体现了这一要求,并且在内容上更倾向立足自身,放眼世界。

  具体来讲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坚持立德树人,增强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了语文科目的育人功能

  语文课程,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弘扬民族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 育,培养热爱中华文明、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深 厚感情,以及热爱美好生活和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使学生逐步形成 自己的思想、行为准则,增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历史使命 感和社会责任感。

  例如本次试卷中实用类文本四则材料,体现了2020年是我国打赢扶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并且材料二鲜明指出了我国才用的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精准扶贫理论体系。

  再如现代文阅读选自葛亮的《书匠》,对文化的承继以及中西精神的碰撞向来是葛亮小说中的主题,做着自己也曾说明这个故事,是“匠传”小说系列的首篇。“传”既有传承之意,也为这些匠人们聊作小传。文字绵薄,权当一道时间的铭刻。从题目中也可以分析出书匠“精益求精”“恪守职业操守,敬畏与热爱职业”的品质,彰显了时下强调的“工匠精神”。对学生有直观的德育作用。

  再如文言文《宋史·王安中传》中,王安中不畏权贵,直言进谏,检举蔡京的行为,向学生们彰显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应该立志、立身、立行,提升自我修养、素养;应该明辨是非,不随波逐流,敢于与不正之风作斗争,克服“好人主义”的优良品质。

  再如作文题目中,要求同学作文中国青年代表参加“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发表演讲,这一题延承了2017年新课标1“向外国青年介绍中国”2018年新课本1“你与新世纪中国一同成长”2019年新课标2“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这些以青年为写作主体的题目,都是要求学生写出当代青年所要具备的精神品质,鲜明地体现了语文考试立德树人的作用。在今年新课标2卷有一个改变,就是放眼世界,在世界的整体背景下完成演讲。这也体现了高考的连续性,在我的课程中也反复被强调,学生们在备考的时候,完全可以参照往年的题目,准备作文这一板块。历年考试题目形式虽不一定完全一样,但主题立意常常一致,“青年精神”就是近几年高考备考必备的主题。

  二、体现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

  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在积极的语言实践活动中积累与构建起来,并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表现出来的语言能力及其品质;是学生在语文学习中获得的语言知识与语言能力,思维方法与思维品质,情感、态度 与价值观的综合体现。主要包括“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 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四个方面。本套试卷就鲜明的体现了这些方面的要求。

  1.语言构建与运用

  这一点要求学生们发展在具体语言情境中正确有效地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进 行交流沟通的能力。

  本次试卷中第20题补写句子,讨论的是人在噪声中健康情况受到影响的实际生活中也会遇到问题。

  第21题压缩语段,分析的是2020年6月1日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现实生活紧密联系。

  作文题在2019年的新课标2卷,要求写慰问信、观后感等多种文体之后,继续明确文体,要求学生写一篇演讲稿,这些文章形式,都是给学生构建了一个具体的语言情景,帮助学生更有效地使用语文知识。

  2. 思维发展与提升 

  这要求学生得到直觉思维、形象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和创造思维的发展,促 进深刻性、敏捷性、灵活性、批判性和独创性等思维品质的提升。

  例如本次考试文言文《宋史·王安中传》后半段,王安中没有如之前一般正直不阿,而是曲意逢迎,结果导致被罢免。这样的情节引发学生深入地思考。

  再如古代诗歌考查的是王安石的《读史》,诗词蕴含的深刻哲理是在读书时必须保持批判精神,善于分辨,切忌盲从,历史记载与历史真实之间存在差异。这都是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启发与引导。

  再如名篇名句默写中的三句话,笔直的木材如果“輮以为轮”,就会弯曲到符合圆规的标准;即使再经暴晒也不会挺直,因为“輮使之然也”。月亮时圆时缺,“而卒莫消长也”。这些句子都蕴含着朴素的辩证哲学思想。

  3. 审美鉴赏与创造 

  这一点要求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意识、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与鉴赏品位,逐步掌握表现美、创造美的方法。

  本次试卷的第一题选自巫鸿《实物的回归:美术的“历史物质性”》探讨艺术品的价值,体现了对中学生的美育作用。

  4. 文化传承与理解 

  这一点要求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 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本次试卷语言文字运用考查内容为近代中国史料四大发现之一的殷墟甲骨文,这一内容在2016年新课标1卷的论述类文本也曾经考查过,再次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考试,整体上延续了2018、2019的试卷形式,在语言文字运用版块略有微调,但试卷整体非常平稳。随着山东、海南地区新高考试卷的使用,预计在2021年,高考语文试卷会在题型上有更多创新尝试。

  (作者:董腾,有道精品课高中语文教师,微博教育特约名师,人民日报出版社签约作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三五”规划课题重大公关课题负责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