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2020年高考暨7月选考科目试题评析(政治)
2020-07-11
浙江考试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思想政治:坚持立德树人 引领教学转型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 正高级教师 王国芳

  湖州市第二中学 正高级教师 张建庆

  思政试卷守正创新,在题型、题量、结构等保持总体稳定的前提下,顺应时代发展和深化课改要求,坚持素养导向,突出学科育人,具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

  命题重视发挥“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突出五育并举,引导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命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强化劳动教育(9、12、30、36题),渗透美育(19、20、28题),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19、21题)等重要内容,体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

  二、关注社会生活,讲好中国故事

  命题彰显思政课的实践性,注重同社会大课堂的结合。讲好抗疫故事:多层次多角度解读抗疫主题(18、23、25题),引导学生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与其他国家的隐性对比(38题),帮助学生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关注重大事件:如民法典(37题)、脱贫(12题)、服务型政府(17题),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体现“窗口意识”:如二维码追溯体系(11题)、美育村建设(19题)、林权制度改革(29题)等,体现了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拓展国际视野:中非经贸博览会(15题)、援非抗疫(18题)、英国大选(31题)、法国“黄马甲”运动(32题)等,有助于开阔学生的思维视界。

  三、凸显素养立意,推动教学转型

  坚持素养导向,注重在真实情境中考查学科知识的理解、迁移和运用。试题立足现实,如引入GDP与税收收入数据、城市老小区改造、林权制度改革、马路经济、“美式人权”等热点问题,引导学生理性分析、明辨是非。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需要准确把握学科必备知识,如矛盾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的辩证关系(6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37题);需要在教学中更加重视关键能力、特别是学科思维能力的培养,如辩证思维能力(36题)、批判性思维能力(38题)等。这份试卷也为我们接下来的新教材实施和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