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2020年高考暨7月选考科目试题评析(生物)
2020-07-11
浙江考试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生物:彰显立德树人导向 引领高中生物教育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 特级教师 周初霞

  浙江省温州中学 特级教师 许晖

  2020年7月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生物试题突出了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彰显立德树人导向。试题内容稳中求新,稳中求进,注重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较好地体现了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既体现考试的甄别与选拔功能,又有利于促进我省新课程改革稳步推进。

  一、突出立德树人导向,倡导“五育并举”

  试题引导考生了解和关注生物科学和技术在生活实践和社会发展中的应用,认同生物学课程的学科价值,树立科学价值观。例如,第26题的生物入侵和第29题的柑橘加工等情境题,引导考生树立劳动观念,增强运用科学知识造福家乡的使命感。

  二、聚焦生物学概念,强调理解和运用

  试题突出考查生物学核心概念和原理,帮助考生适应未来社会生活。例如,第17题中心法则和第18题孟德尔定律等,围绕“遗传信息控制生物性状,并代代相传”大概念组织试题材料。第5题免疫接种、利用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清治疗重症患者等,引导考生认同传染病的防控措施,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三、巧设试题情境,解决真实问题

  试题注重联系生活实际和社会热点,以真实问题情境组织试题素材。试题设问层次清晰,指向学业质量标准的不同水平的考查,体现了选择性评价的教育理念。例如,第28题昆虫杂交实验要求学生进行演绎推理、阐释数据,并在原有实验的基础上选择杂交亲本设计新实验。

  四、关注科学探究,理解科学本质

  实验与探究试题在本次试卷中占比较大,着重考查学生科学探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要求学生能够将学到的实验方法和技能进行综合运用。例如,第10题过氧化氢酶和第12题肺炎双球菌转化等试题素材来自课本中学生实验,考查学生对不同实验结果的分析能力。第29题柑橘加工结合生产实例,要求学生选取恰当的生物技术和方法,尝试提出生物技术的操作工序或简单的工程学构想。第30题神经膜电位要求学生完善实验思路、阐释数据以及以柱形图形式呈现实验结果,考查要点明确指向学生科学探究的能力发展水平。

  五、倡导环保理念,建设生态文明

  试题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例如,第1题全球环境问题引导学生树立人类与环境和谐发展的意识,第26题生物入侵倡导生态农业技术和环境友好的理念,促进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步发展。植物激素、抗除草剂和植物克隆等试题突出应用性导向,着意培育学生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意识,建设生态文明的使命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