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2020年高考暨7月选考科目试题评析(英语)
2020-07-11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立足真实社会生活情景 突显学科关键能力考查

  2020年7月浙江省高考英语试卷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试卷整体难度保持平稳,具备一定的区分度,突出学科关键能力的考查。试题素材覆盖人与自我、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三大主题语境,语篇内容丰富,文本题材、体裁多元,体现学科育人导向功能。

  一、引导人文情怀主题下的价值取向

  人文情怀主题语境是考查文化意识的一个重要载体。阅读理解A篇讲述作者酷爱戏剧,通过介绍所编的一本戏剧方面书籍,与人分享这种对戏剧的热情。文本主题非常鲜明,分享美好是一种美德,价值取向昭然可见。22、23 题考查细节理解,内容涉及作者对所编之书的介绍,这些细节的考查强化了对“分享”的理解。应用文写作背景涉及对生病回国外教Peter的关心,对病人表示慰问关切,是优秀传统文化中一个基本礼节。内容要点中的第一点(询问近况)和第三点(表达祝愿),需要考生在写作中体现这种人文关怀,同时第二点(分享班级最新消息),让外教了解先前任教班级现状,安抚其焦虑之心,也是对他关怀的一种表现。考生就这些内容在语言表达上需要体现“关切”的口吻。

  二、强化生活情景类语篇的综合考查

  基于真实生活情景的考查符合评价改革方向。完形填空语篇是一个活生生的历险故事,情节丰富,语言生动,画面感强。讲述了作者牧羊期间可能由于狗的原因使得拖拉机溜坡,差点酿成恶性事故的一次经历。考生需要把握情节走向,关注一系列动作的语言表达,将内容与语言融合考量才能提高正确率。读后续写语篇也是一个真实故事,讲述了作者与他妻子Elli在拍摄北极熊期间面临其进攻危险,如何摆脱困境。虽然考生没有这种生活经历,但在过往高考读后续写中出现过如“丛林迷路”、“与狼搏斗”类似历险故事,考生对该话题并不陌生。续写第一段显然需要写如何设法击退北极熊,引导考生借鉴阅读部分一些表述,甚至可模仿完形语篇的语言风格,凸显了“写”须基于“读”的考查指向。阅读理解第二节涉及作者对孩提时的回忆,生活味浓,主要考查对语篇微观和宏观组织结构的理解。

  三、关注社会发展中认知的积累更新

  人类已置身于“知识经济”时代,认知水平与社会进步息息相关。阅读理解B篇介绍了智能信号灯的好处,它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交通路况。内容涉及人们的认知更新,传统改善交通的措施是拓宽道路,而现在人们可以从信号灯入手进行改善,这是一种思维方式的改变。题目与内容高度吻合,25题涉及新方法的内容,26题涉及新方法的短板,27题涉及新方法的价值,都是认知这一思维层面的考查。阅读理解C篇观点鲜明,通过实验说明挑战性工作有助于提升大脑敏锐度,这也是认知层面的内容。28题涉及实验内容;29题考查写作手法,涉及对实验的阐释;30题考查标题辨识,涉及实验结论。考查内容与文本中基于实验的实证思维方式高度一致。语篇填空介绍了农业发展的演变进程,属于知识的普及。所填词基本围绕“演变”这一线索,考生需要具备基于文本主线的逻辑思维能力。

嘉兴教育学院 高中英语教研员 徐雁光

  杭州市长征中学 高级教师 方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