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2020年高考暨7月选考科目试题评析(化学)
2020-07-11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突出学科本质,考察思维创新

  化学选考试卷较好地保持了试卷结构、试题题量和难度等方面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试题材料体现学科性和新颖性,问题设计兼顾基础性和拓展性,强化了实验原理和技能、物质结构和性质以及化学反应中的能量变化等化学学科本质特点,突出了对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和新情境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全卷较好地体现了教育部考试中心提出的“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目标。

  就命题导向而言,试卷体现了化学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学科价值,体现了“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评价目标。如第24题、29题、30题、31题分别涉及了硅酸盐水泥的性质、利用选择性膜技术提升CO2氧化C2H6制C2H4效能进而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制备在纺织业有广泛应用的硫代硫酸钠、合成利尿药美托拉宗等。这些 “学以致用”的实践案例可以积极引导中学化学教学从偏、难、怪、假的题海中走出来,真正发挥化学学科选才育人功能。

  就考试内容的“四层”即“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而言,试卷很好地把握了化学学科的核心知识和原理,特别强化了物质结构与能量、化学实验与模型演绎、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等化学学科本质特点。如第26题要求学生用电子式表示物质结构,用键能、氢键解释热稳定性、溶解度等宏观现象,第29题要求学生根据不同物质的能量图判断不同化学反应中的能量变化,并画出陌生反应的“能量-反应过程”图。第30、31题考查了现象分析、实验操作、条件控制以及基于实验现象、有机信息的推理能力和模型认知素养,彰显了化学学科在物质合成、资源利用、造福人类等方面的社会价值。

  就考试方式的“四翼”即 “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而言,试卷选择题1-25题的起点低、知识覆盖面广,主要考查化学学科的基础内容,满足所有学生的学习获得感。26题、27题、28题的坡度缓,情境新,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学科内综合问题的能力,提供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的满足感。29题、30题、31题的入口宽,思维要求高,考查学生立足学科知识、应用化学基本原理解决新问题的学习迁移能力,呈现优秀学生的学习成就感,如30题要求学生根据实验过程分析硫代硫酸钠含量偏高的原因,31题要求学生通过确定基团、构造对称分子、用羰基插入确定符合条件的同分异构体,28题第(3)问要求学生在理解氨和氯化氢反应实质(形成配位键)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思维,写出AlCl3发生的“同类反应”,充分展现优秀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们认为,基于真实情境和贴近中学化学教学实际的创新性试题命制,将对中学化学教学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 正高级教师 任雪明

  杭州学军中学 高级教师 肖中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