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湖南高考地理试题答案
2022-06-18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温馨提示:2023年高考进入倒计时,点击下载掌上高考app,获取各省历年真题、真题答案、详细解析。助力高考,金榜题名!

湖南省2022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地理参考答案

  1、B

  2、D

  3、C

  4、D

  5、C

  6、A

  7、A

  8、C

  9、C

  10、A 

  11、B

  12、A

  13、B

  14、D

  15、B

  16、C

  17(1)鲁中南山地丘陵区地势起伏大,耕地破碎,不利于集中耕作;鲁中南山地丘陵区河流短小流急,灌溉条件较差;鲁中南山地丘陵区地处夏季风迎风坡,降水集中,易发水土流失,土壤贫瘠。鲁西北平原地区地势平坦,河流众多,土层深厚,土壤肥沃。

  (2)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城市市场对蔬菜、瓜果的需求增长;与棉花、花生相比,蔬菜、瓜果附加值更高,利润更大;灌溉、交通和冷藏保鲜条件改善,为瓜果、蔬菜生产提供保障。

  (3)划定粮食种植规模红线,实现占补平衡;发放粮食生产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最低收购价格,提高种粮积极性;加大粮食种植科技投入,提高机械化水平,提高单产;推行土地流转,鼓励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承包大面积粮食种植;加强管理,完善法律法规,实行严格的“非粮化”审批。

  18(1)山脊表层有机碳密度大,山谷薄层有机碳密度小。

  山脊易受台风影响,多林窗,利于森林群落更新;山脊光照条件较好,光合作用更强,植被固碳更旺盛;山谷水热条件较好,有机碳易分解。

  (2)纬度更低,生长期更长,四季常绿,固碳总量更大;水热条件更好,植被生长更旺盛;生长期光照时间更长,光合作用更旺盛。

  (3)完善保护区的管理,减少对森林的干预;对林窗、倒木进行有序更新补植;营造防风林,减轻台风的威胁;适度植树造林,提高森林密度;选育更适应当地环境的乡土树种;护坡固沟,减轻水土流失,避免土壤有机质被侵蚀。

  19(1)冬春季节晴天多,山谷和山坡热力性质差异显著,山谷风环流更典型;冬春季节山坡地表干燥、植被稀疏,升温更快;冬春季节水位低,裸露坡面范围大,谷风作用距离长。

  (2)谷风从谷底吹向谷坡,风力搬运方向符合从古堰塞湖到坡地;平均粒径较小,符合风力沉积的特征;黄土状物质的组成元素和矿物与古堰塞湖沉积物相似;古堰塞湖沉积物和黄土状物质相邻分布。

  (3)减小。理由:部分谷底的堰塞湖沉积物被淹没,物源供应减少;蓄水成湖,冬春季节湖泊降温慢,盛行风从陆地(两侧山坡)吹向库区,削弱谷风;部分谷坡被淹没,堆积空间减小。

  或增大。理由:蓄水成湖,白天的湖风与谷风叠加,风速增大;库区水位升降变化,消落带物质疏松易蚀,提供更多的物源。

  20(1)商业购物场所网络视频播放量平均值大于游憩观光场所,但前五名总体上小于游憩观光场所;商业购物热度第一的场所略高于游憩观光热度第一的场所,相差不大;商业购物类场所仅热度第一的播放量大,其他均较小,而游憩观光类场所播放量随着热度次序降低逐渐减小。

  (2)自然山水风光与人文景观相结合,旅游资源集群状况和地域组合状况好;旅游资源品质高,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美学价值;知名度高,对游客的吸引力大;地处杭州市区,交通通达度高;基础设施完善,接待条件好;借助网络平台宣传,信息通达度高。

  21(1)非汛期径流量小,对氮肥的稀释作用弱;非汛期径流量小,流速慢,水体更新较缓;非汛期人工灌溉更多,氮肥随灌溉尾水排入河流;非汛期水温低,水生植物对氮的吸收较弱。

  (2)种植多种类型的水生植物,根系吸附溶解氮;通过泵站抽水,提高水体流动性;河道蜿蜒布局,延长水体停留时间,增强净化效果;修筑拦水坝,保证净化后的水方可有序流入水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