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四川省高考考试说明出炉
2015-03-10
华西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3月9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招生考试报》对刚发布的《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四川卷)考试说明》与《考试大纲》进行权威解读。今年是四川最后一年采用四川卷测试,也是最后一年英语不考听力,数学取消有关难度“控制在3:5:2”的字样。四川省部分特级教师表示2015年的考题基本是“稳中求变”,符合四川省情的。

  <数学>

  考题命题会更灵活

  成都经开区实验高级中学特级教师刘杰分析,今年数学最大的变化在《说明》将过去“……命题时根据有关要求和教学实际合理控制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度题三种难度试题的分值比例(大致控制在3:5:2)及全卷总体难度”中的“大致控制在3:5:2”删掉了。

  他告诉记者,近几年四川高考数学试题对易、中、难的比例基本符合3:5:2,其中选择题3:2:1,填空题2:1:1,解答题的中档题和难题的比例为2:1。“删除这个比例数值,是表示命题可能更加灵活,但目前并不能预知是可能会更难还是更简单。”

  <语文>

  教材也可做作文材料

  成都市教科院特级教师程一凡分析了今年与去年的《考试说明》,发现没有多大变化。他表示“稳”的是试题的结构、基本的题型,注重语文综合能力的考查,“变”的是考查材料的选择,语言运用题型的变化。

  他特别强调了四川考题的一大特点,就是在课外现代文阅读中强调与所学教材内容的链接。“比如2014年第18题就与教材中郁达夫《故都的秋》进行了链接,四川高考语文试题特点很注重‘学’与‘考’的结合。因此,我们后期的复习不能脱离文本,应在复习计划中留出时间回归文本。”程老师指出,作文素材的积累方式很多,教材就是非常重要的作文宝库,善于在复习中挖掘,每篇课文都可以成为素材。

  <英语>

  阅读改错往年得分最低

  2015年高考是四川省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的第三次高考,同时也是四川省自主命题、英语不考听力的最后一次高考。“切合省情,川味不变”是成都市华阳中学特级教师钟跃与成都七中高级教师陶家耀对今年英语考试说明的评价。

  凡是练习、检测做题时,无论是在课内或课外,一定要限时,如做单选题时,尝试“30秒答题技巧”,即在练习、检测或考试时,养成10秒读题干和选项;15秒分析、理解试题、回忆已有知识或类似题型;5秒作出判断、选择。

  根据2013、2014年四川高考阅卷统计分析数据,“阅读表达”和“短文改错”是全卷中得分率最低,即难度系数最高的两大难题。此外,“写作”也是后期复习,短时间内,提能涨分,增值(分数)空间最大的一大板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