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泸州医学院不到一年更名两次 教育部回应将完善规定
2016-01-27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针对原泸州医学院更名四川医科大学引发高校校名之争的事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26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将完善学校名称使用的相关政策规定,防止引发高校校名冲突。

  2015年,原泸州医学院更名四川医科大学引发了高校校名之争,并进行了长达半年之久。主要原因是,并入四川大学的原华西医科大学曾使用“四 川医学院”名称并成为知名品牌,泸州医学院更名四川医科大学后易造成校名认知混淆,引发侵权争议,四川大学还就此依法向教育部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这位负责人指出,考虑到高校校名之间历史和传承关系以及区域高等学校布局结构实际情况,为维护相关高校合法权益与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局面,同时 从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高等教育服务西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能力,优化区域高等教育布局出发考虑,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申请,教育部依法批准 四川医科大学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转 型升级和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高等学校更名情况逐渐增多,类型呈现多样。一是办学层次调整引 起的更名,二是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办学水平提升引起的部分学院更名大学,三是独立学院与母体学校脱钩,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学校产生的更名。

  “目前确实存在少数高校盲目追求升格和更名大学,办学定位不清晰,办学特色弱化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教育部正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加以解决。通过加强统筹规划,完善政策引导,推进评估监督,实行分类管理等政策和措施,特别是完善高校评价体系,加强过程评估,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促进高校科学定位、各安其位、内涵发展、办出特色。同时将要求省级政府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在 拟申报学校名称使用等方面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避免引发争议。

  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次更名事件仍未平息。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26日发布声明,要求四川省“泸州医学院”立即停止其不当更名行为,并已通过第三军医大学向教育部申请高校更名行政复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