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在川大转专业那点事儿,满满干货!
2016-07-30
酷饭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大川说

  今年学校转专业考试的结果即将出炉,“转专业”再次在校园里成为热议的话题。

  可是,对“转专业”感兴趣的你,真的了解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吗?什么人可以转专业?如何转专业?转专业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准备些什么?

  其实,在川大,想要转去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并非难事,相反,大川觉得,只要你真心想转,那结果很可能会是非常愉快哒!

  因为

  我们有人性化的政策保障

  为了使每个学生都尽可能获得真正适合自己成才的教育,发挥自己的潜质和特长,学校为同学们转专业出台了一系列的人性化政策支持~

  在川大,转专业是自由灵活的

  如果你是大一、大二的全日制普通本科生,你就有资格申请转专业。如果你在大一没有成功转出,大二时可继续申请,但申请成功后就不可以任性放弃你的专业资格咯。

  很多同学担心学分绩点不够怎么转?这个不用担心!2012年起,对申请转出学生不设学分绩点和转出比例限制。也就是说,只要你想转出所在学院,你就可以申请转专业。

  如果在当年的第一次转专业选拔中,你没能成功,那么也不要气馁。因为从2015年开始,有部分学院在接收计划指标有剩余的情况下,还会开展第二次选拔哦!

  Tips:今年转专业的第一轮选拔虽已经结束,但下列学院还将开展二次选拔:化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与环境学院、化学工程学院、轻纺与食品学院、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生物国重创新班”、经济学院等。有意向的同学记得关注教务处的网站哦~

  如果你想要转入的专业名额已满,也并不意味着转专业的失败。部分学院会根据你的意愿和考核成绩来进行院内的专业调剂。

  在川大,转专业公平公正公开

  每个学院都会成立转专业领导小组、专家小组和督查小组,各小组成员要求无交叉,且必须有一线教师和学生代表,给每一个同学平等的机会。

  转专业的面试环节全程录音,并且面试专家独立打分,以保证选拔的公平公正。

  在选拔考核后,确定的拟接收转专业学生名单必须经学校审批后在全校予以公布和公示,并且还会公布学院的咨询电话、投拆电话及邮箱,让选拨在阳光下进行。

  我们有明确的要求标准

  兴趣是最大的动力,但是一些专业的转入是需要有一定的基础,如果你在这些方面有积累,那真是太适合不过了。

  转专业,看清转入学院要求很重要

  英语能力。一些学院对转入学生的英语能力有明确要求,比如外国语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华西临床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等。

  数学能力。经济学院、建筑与环境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商学院等都对数学相关课程有所要求,如果你考虑转入,数学是不能少的哦。

  美术能力。有些学院的转专业考试会考察考生的美术功底,比如艺术学院、制造科学与工程、建筑与环境学院等。如果你想要转入,可能需要提前学学美术了。

  还有的学院在申请条件中明确了是面向理、工、医方向的学生,或高中学习理科的学生,比如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水利水电学院、电气信息学院等,大家在申请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呢。

  Tips:如果你打算转专业,那么提前关注学校教务处网站的通知就是你的必修课啦!大川这里只是举了一些例子,在教务处网站你可以获得最详细的资讯。

  想要转入临床医学八年制都可以!

  目前,川大针对六个试点学院专业的学生规定,只要达到相关要求,即可转入临床医学八年制学习。试点学院有: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轻纺与食品学院、计算机学院。

  我们有来自学长学姐的宝贵经验

  对于转专业,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准备呢?大川采访了一些成功转专业的同学,他们热心地给出了不少建议。如果你要转专业,一定得好好读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6-09-14
北京考试报 2016-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