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高考 > 天津
    天津:2021年高考命题寄语
    2021-03-24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各位考生,寒窗苦读十数载,你们也即将在这个重要的历史年份迎来自己人生中的关键节点——2021年高考。

      此刻的你们或已壮志在胸,豪气满怀;或仍激动憧憬,忐忑不已,但应该都处于紧张的复习备考状态之中,正在积极修炼自己的“智慧之剑”,渴望能在高考这个紧要的生涯舞台上更好地一试身手。作为命题者,我们也真诚地希望可以帮助你们做好复习规划,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取得理想的成绩,为此,我们给出以下期望和建议:

      “熔炼”须纯——立德修身,彰显全面发展。“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我们命制试卷过程中的重要考量因素。今年的高考试卷会围绕这一主题,在素材背景、情境建构和答案设置上重点着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内容都会在我们的试卷中得以体现和反映。要当好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你们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良好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健全人格。此外,你们良好的健康习惯、审美情趣和劳动品质也会在考试中有所反映,体现出你们的全面发展成果,助力你们脱颖而出。

      “铸造”须牢——筑稳根基,注重核心素养。今年的高考试卷仍会重点考查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落脚于各学科核心素养的达成状况,命题将严格遵循《普通高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普通高中2017级教学指导意见》,依据你们所使用的教材。你们要充分理解和把握各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在此基础上,今年的高考试卷会继续适度体现开放性和探究性。高考试卷所考查的并不是知识的简单复述和方法的机械运用,所以你们不必沉溺于高强度的“题海战术”,而是要通过深入反复地分析咀嚼教材中出现的问题情境和知识背景,真正“铸牢”自己的思维品质、迁移能力和学科素养,自然能在高考中游刃有余。

      “识见”须广——兼闻天下,关注时代动态。没有人是一个孤立的个体,我们需要与他人、与社会、与国家、与世界、与这个时代进行互动,思考自身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思考自身与这个时代的关系,今年的高考试卷也会探讨这些主题。你们在学习的基础上要注意开阔视野、扩展格局、胸怀世界,既要用心专注“圣贤书”,也须兼闻识见“天下事”,要关注国家大政方针、民族发展成就、科技发展成果及其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关心文化、经济和社会热点事件,洞察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的时代主题。你们可以尝试结合自己所学知识,从不同学科视角对上述主题相关的事例进行分析思考,既能提升学习效果,也能实现学有所用。

      “发挥”须稳——笃定内心,调动自我潜能。平稳而积极的心态能够帮助你们最大程度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在这一阶段莫要慌张,稳步前行。今年的高考试卷在难度结构、试题容量、试卷结构等方面与去年高考相比总体会保持稳定。当然,综合考虑今年实际教情学情、去年试卷作答情况、考生作答试卷的心理感受等因素,在试卷设计上会进行微幅调整,使之能更好地引导教育教学,更优地发挥高考试卷区分功能。你们要放松心态,增强信心,不盲信社会传言、不侥幸猜题押题,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条不紊地复习备考,沉稳应对,充分调动自身潜能,发挥出应有水平。

      同学们,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这一伟大征程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你们是幸运的,祝愿你们2021年高考顺利,更期盼你们锻造磨砺好自己的“智慧之剑”,不负伟大时代,勇担使命责任,在为国奉献的人生征程上披荆斩棘、开辟新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