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天津蓝印户口20年:高考移民与本地学生摩擦不断
2014-04-21
作者: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天津市政府4月18日发布信息,自2014年5月31日起,停止外省市户籍人员办理蓝印户口。自2014年年初积分落户制度在天津实施后,蓝印户口将取消的传闻终于靴子落地。

  实施了近20年的蓝印户口政策,给天津当地带来了哪些影响?记者调查发现,20年来,蓝印户口已经由拉动地方经济的最初政府“意愿”演变为“升学利器”。

  20年批准户口逾30万人,考生增加住房空置

  天津市政府公布的材料显示,1994年8月8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天津市蓝印户口管理暂行规定》,规定外省市户籍人员在天津市购买达到规定价格的商品住房、达到规定投资兴办企业以及天津市企业引进的各类人才,可以申请办理蓝印户口。

  据了解,蓝印户口实行近20年来,天津市共批准各类蓝印户口312687人。天津市政府常务会上介绍说:“蓝印户口对于促进天津市经济发展,服务招商引资,特别是推动房地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据天津市国土房管部门统计,2009年以来,外省市户籍人员在天津市购买商品住房占全部销售比例的31%,其中办理蓝印户口的占四五成,达到全部销售比例的10%至15%左右。

  天津市公安机关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蓝印户口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也逐渐出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考生增加,年均达到3500人左右,占当年天津市高考考生总量的5%左右。有数字显示,2013年这个数字达到了8000人左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大量的高考移民出现,在部分蓝印户口聚集的区县,当地学生群体与持蓝印户口的学生摩擦不断。前者认为外地生源挤掉自己的名额,网络上的相关骂战比比皆是。

  二是区域集中。坐落于北京与天津之间的天津武清区距离北京东南五环70公里,是京津冀三个区域交界的中心点,历来由于有蓝印政策的支持和方便的京津城际铁路线,商品房销售情况良好。统计数字显示,武清区蓝印户口办理人数占全市总量的35.2%,出现了持蓝印户口外省市学生总量与当地有限教育资源的矛盾。

  三是住房空置,“两区三县”地区商品房销售主要依赖蓝印户口政策支持,大部分办理蓝印户口人员仅为获得子女在天津市参加高考资格,不在购房地居住生活,所购住房空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