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天津高考改革:取消7项鼓励类加分 英语一年两考
2018-04-04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天津市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复。取消文理分科,在合格性考试的基础上进行“6选3”模式的等级性考试,英语一年两考取较高分计入高考总分,取消全部7项鼓励类加分项目,减少录取批次……

  现将天津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摘取如下: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时间安排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与等级性考试。合格性考试分散在高中三年,具体安排在每学年末,实行全科开考。每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学生一般只能报考一次。对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再提供一次考试机会,与该科目下一次合格性考试同时进行。

  等级性考试限参加当年高考的学生参加,考试安排在高三年级第二学期末举行。每门科目的等级性考试,学生只能报考一次。

  高考综合改革的主体内容

  高考综合改革主要涉及考试科目和招生录取机制的调整。

  一是改革考试科目设置。

  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开始,取消文理分科。从2020年起,统一高考科目调整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时间安排在每年6月份。英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二是改革招生录取机制。

  探索依据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从2020年起,统一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3门学生自主选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统一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满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每门满分100分。

  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在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时,是如何细化和计分的?

  等级性考试成绩在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时,每门科目成绩由五等细化为A 、A 、A 、A 、A ;B 、B 、B 、B 、B ;C 、C 、C 、C 、C ;D 、D 、D 、D 、D ;E共21级,分别占2%、3%、4%、5%、6%;7%、7%、7%、7%、7%;6%、6%、6%、6%、6%;5%、4%、3%、1%、1%;1%。其中,A 为满分100分,E计40分,相邻两级之间的分差均为3分。

  天津市高考综合改革详解(图)

天津高考改革取消7项加分 英语考试有重大变化
天津高考改革取消7项加分 英语考试有重大变化
天津高考改革取消7项加分 英语考试有重大变化
天津高考改革取消7项加分 英语考试有重大变化
天津高考改革取消7项加分 英语考试有重大变化
天津高考改革取消7项加分 英语考试有重大变化
天津高考改革取消7项加分 英语考试有重大变化

  从“考三天”到“看三年”

  此次高考改革亮点之一是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的模式。

  考生和院校“双满意”

  从2020年开始,天津高考录取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招生录取总成绩满分750分。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每门满分100分。院校在招生录取时,将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中,分专业(类)或学科门类提出选考科目要求(最多不超过3门),学生须满足招生院校的选考要求方可填报志愿。对于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招生院校,学生在报考时无科目限制。语文、数学、外语三门是对学生基本素质的考查,选考的3门能够反映学生的兴趣、志向和学业专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