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云南招生考试院:考生报志愿不妨提前准备
2015-06-15
春城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总会有一些考生发现,自己分数虽然不错,但志愿报“飞”了,以至于高出本科分数线七八十分,却没能考上“211”和“985”高校。这是咋回事呢?趁2015年高考成绩还没揭晓,考生及家长不妨提前为填报志愿做好准备。2015年云南省高招所有批次仍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7日~6月29日。云南省招生考试院近日特别制作填报高考志愿服务指南,提醒莘莘学子:除了考得好,还得报得对、报得巧。

  焦点Q&A

  考生如何评估自身竞争力?

  先了解自己在全省所处位次

  2015年,云南省继续实行新课改高考新方案,实行高考成绩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双挂钩的招生录取方式,即:高考总分=高考成绩+英语(或其他外语语种)听力成绩+学业水平考试量化成绩。

  其中,高考满分为720分,英语听力(或其他外语语种)满分为30分,学业水平考试量化满分为22分,高考总分满分为772分。

  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要根据高考总分,确定自己已达到哪一批次的录取线,并了解自己在全省同科类考生中所处的位次;再综合考虑综合素质评价和体格检查结果,估计自己的整体竞争力。

  综合素质评价,对获得报考资格的考生来说,主要看自己有无违纪、违法(不构成犯罪)等不良记录,有无享受优惠政策的条件;体质方面,根据体检表和招生体检指导意见,并参照有关院校对体检的补充规定,看自己有没有不能报考军事院校、地方普通高校的疾病或生理缺陷,有没有某些专业限制报考的疾病或生理缺陷。综合上述分析,可以大致估计自己在本省处于怎样的竞争位置,估计自己被录取的可能性,估计自己可能进入哪一层次的高校。

  院校和专业哪个重要?

  专业就业前景值得参考

  考生选择院校、专业时,首先是分析待选择院校的录取线水平,充分估计自己条件够得上的学校才予列选。在此基础上,再综合考虑:

  1.专业方向及毕业去向,如专业方向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和志向特长,毕业后就业前景如何,是不是与自己高考的优势科目相一致等;

  2.办学条件,如师资、校舍、图书资料,以及将来考研深造的条件等;

  3.助学条件,包括收费标准,奖、贷学金发放办法,勤工助学措施等。

  此外,必要时可考虑学校地理位置,以及当地生活习惯等。

  填志愿前如何准备?

  大量搜集相关招生信息

  合理填报高考志愿,需要综合考虑很多方面的情况,相应地要搜集了解大量资讯材料。一般来说,既要认真了解招生政策、招生计划等现实的基本情况与规定,又要通过调查和分析,尽可能多地掌握有关未知问题的信息资料。主要包括:

  1.有关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录取的政策规定,特别是报考条件、优惠政策、录取批次安排等,要及时认真掌握;

  2.招生计划和考生人数等情况。着重看各级各类学校在我省分专业的招生计划数,以及各特殊类型招生形式分专业的计划数;

  3.了解有关高校的招生章程、体检规定和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4.了解和分析前几年我省高考录取分数线和有关院校的录取线。应注意的是,不能单纯看绝对分数,重在分析档次和冷热变化的情况并推断其变化趋势。例如有的院校和专业长热不衰,有的则是一年冷一年热,有的呈逐渐上升的趋势,有的则逐年下降,有的每年录取分数都偏低。即使有的院校历年录取线的变化没有什么规律性,但通过了解近几年的录取线,也会对填报志愿有所帮助;

  5.估计考生本人所处的竞争地位。我省是在高考成绩和录取线公布之后填报志愿,考生可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分析得出自己在同科类全体考生中的相对位次。

  云大发布2015年本科招生章程

  6个专业列入省内二本招生

  云南大学昨日发布该校2015年本科招生章程,尽管暂未发布具体招生计划,但明确了部分专业的录取原则。

  云南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在同一批次志愿中,按总分优先原则录取;总分相同的,按专业志愿优先原则录取;总分和志愿相同的,外语、数学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对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的考生;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接收第二志愿考生。其中,除国防生及体育教育专业外,其余专业招生男女比例不限。

  ●除国防生外的所有招生专业统考外语语种不限(非外语类专业新生入学后以英语实施公共外语教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要求高考外语成绩不低于120分;国际政治专业要求高考外语成绩不低于110分;

  ●风景园林和城乡规划两个专业要求考生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入学后加试美术,成绩不合格者将转入其他专业就读;

  ●报考云大英语专业的云南省内考生须参加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二级计算机辅助口语考试,且成绩达到3分及以上;

  ●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的汉语言文学、财务会计教育、市场营销教育、旅游管理、应用电子技术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6个专业参加云南省本科第二批招生;

  ●旅游管理专业的培养方向为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方向为计算机及应用教育;

  ●体育教育专业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70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60米。考生文化课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区文化录取控制线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若专业成绩相同,优先录取文化成绩较高者。(记者 刘超 罗南 采写)

  小帖士

  我究竟适合什么专业?

  兴趣志向+就业前景

  “我究竟适合报什么专业?”这是往年不少考生的困惑。省招考院提醒,分析了解考生适合报考哪些专业,一般应掌握以下几方面的情况:

  1.学生本人的兴趣爱好、志向特长等以心理因素为主的内在条件,这是选择专业的重要依据;

  2.升学指导测验结果可供参考;

  3.考生及家庭对高校、专业的熟悉程度等客观条件;

  4.根据考生体检结果和国家体检意见、高校对新生身体条件的补充规定,明确自己的适报专业和限报专业范围;

  5.有关各适报专业的发展前景,如毕业生就业、读研、出国便利性的评价预测资料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