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训用深度融合 教学思共话成长
2023-03-24
作者:


  春光烂漫,垂柳吐绿。近一个月的时光转瞬即逝。满载着收获与感动,欢乐与不舍,2023年3月22日,随着全体学员参与的精彩阶段总结展示活动的结束,由亳州市教育局主办,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为期27天“国培计划(2022)”--安徽省亳州市卓越教师培养--农村学前教育阶段教师培养项目·阶段培训(武汉)学习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科学规划·精准施训·提质增效

  “一捧长江水,满樽黄河情”。此项目是延续了第一年的长线项目,旨在助力亳州市卓越幼儿园教师进一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与政策法规,树立高尚师德,着重提升幼儿园各领域的内容相互融合能力,提升科学保教意识,增强在幼儿一日生活中落实保教融合能力,促进自我保教能力的提升,培养促进儿童身心发展的能力,从而推动幼儿园保教质量和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进一步推动亳州市学前教育发展与改革。

  主题引领,夯实理论。来自亳州市三县一区共96名老师在27天的时间内,接受了包括“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学前教育教授和武汉市优秀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在内的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授课指导,完成了12余次形式多样的主题引领式培训。围绕户外游戏、游戏理念、专业成长、课程游戏、美术游戏、区域游戏、语言教育、园本课程、体育游戏、安吉游戏等多个方面,系统全面的和参训学员展开深度交流,助力教师能力的提升。学员们沉浸在学习研修的境域中,加深了对教育热点问题的思考,也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工作目标和方向。

  名师引领·指点迷津·点拨顿悟

  跟岗研修,浸润成长。老师们以问题为导向,分组学习,先后深入湖北省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武昌区丁字桥幼儿园、汉阳区七色光幼儿园三所幼儿园,和名园名师近距离接触,在真实的教学环境和面对面交流中,细致观察幼儿园的日常教育教学以及课程设计,共同分享教育的智慧。这种交互式参访、体验式互动,身临其境观摩园区环境创设,在真实的教学氛围中反思教学问题、吸收先进保教经验和方法。从园所文化介绍到园区环境建设、从课程设置到备课磨课、从一日三餐膳食搭配到园所后勤组织管理,从教师专业提升到园所特色打造。参训学员以虚心好学的态度仔细观察,虚心向跟岗导师请教,在问答交流中释疑解惑,在浸润式的培训过程中把中部地区名校办园理念和方法的种子深深植根于参培教师的脑海里。

  湖北省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

  赋能成长,反思沉淀 “路漫漫”。此次阶段总结在本次项目负责人的精心设计下,在参训学员的大力支持下,阶段总结汇报丰富多彩,6个小组学员代表分别以主题《共“童”成长,“育”见美好》《初心如磐,奋楫笃行》《追寻幼教之光,国培助力成长》《跟岗培训促成长,学思悟行共提升》《最美三月聚国培,潜心研修共成长》《精业笃行荆楚大地,国培路上你我同行》《追光而遇,沐光而行》等进行分享总结收获,精彩纷呈。教育是一场温暖的修行,在幼教这条路上,有你有我也有他,“路漫漫其修远兮”!

  精彩纷呈展示·硕果累累输出

  27天的培训学习硕果累累,经此次参训学员对理论学习和入园跟岗培训内容的总结、提炼、升华,共生成理论课程视频资源12节、12位专家课程评价资源、近12余份专家课件资源;学员积极参与主题研讨共288份;跟岗研修专题讲座资源近30节,教研活动近36场,跟岗研讨鉴定288份;共发表学习美篇54余篇,班级学习简报13份、研修日志1248份,新闻报道4份,共同见证了安徽省亳州市卓越教师的成长足迹。此外,还有学员个人汇报资源分享,包含阶段小结汇报近20份、培训心得96份等,培训成果丰厚,效果显著。培训学习

  有感而发,文化底蕴浓厚,营造出一番别样的学习氛围。学习不止步,借国培春风,引江城武汉之文教先进经验和方法,浸润塞上亳州学前教育,相信通过理念更新,经验分享和跟岗研修学习的机制保障,此次培训定能在亳州乡村幼儿园发挥出“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实效!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