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世界读书日丨河南科技大学校报编辑部主任段笑蓉邀你一起读《新闻学论集》
2023-04-20
掌上高考
作者: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以书香中国建设促进文化强国建设,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中国教育在线特别策划“和我一起读本书”活动,邀请全国教育专家学者、大中小学领导、老师等共同推荐书籍,分享读书心得、传递阅读的快乐和力量,与社会公众、广大考生共同品味书中人生。

  以下是老师推荐阅读书目:

  1.推荐人简介

  段笑蓉,河南科技大学校报编辑部主任,河南省高校校报协会 常务理事,中国史硕士。自2007年以来,本人一直在宣传部从事校报工作,距今已经16年了。撰写的消息、通讯等新闻作品荣获中国高校报好新闻奖、河南省高校报好新闻奖一等奖数十项。在《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大公报》《河南日报》等国家、省级媒体发表数十篇消息及通讯。发表的论文有《高校校报宣传推广的策略性思考》《明洛阳砖城督建者陆龄将军事迹考》《试论中国人才建设的历史演进道路》等。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我党人才建设的历史演进与创新路径分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青年基金项目):中国传统法律的另一知识谱系——晚清来华英美人士关于中国传统法律知识的构建;河南省教改项目:河南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与方法创新研究,获2021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特等奖。

  2.书籍名称及推荐理由

  书籍名称:《新闻学论集》第五辑

  推荐理由:

  很偶然的一个机会,我在办公室的书柜里看到1983年1月出版的《新闻学论集》第五辑这本小书。起初,我并没有觉得它会让我惊艳,因为“论集”二字让我觉得它对我板起了面孔,有些“严肃”。再细看它,它出身名门,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新闻学论集》编辑组编辑成书。小小的薄薄的一本,开本只有32开,算上扉页和目录也只有229页。当我打开目录,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标题跃入眼帘,《马克思恩格斯报刊活动年表》序、《从青年报刊的实践看青年读者心理》《新闻标题与读者心理》《从不列颠图书馆藏唐归义军“进奏院状”看中国古代的报纸》……从这本书,你既可以了解中国古代最早报纸,还可以知晓马克思、恩格斯1848年6月1日-1849年5月19日在欧洲革命风暴中出版了全世界无产阶级第一张最好的机关报《新莱茵报》,更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打开我们的思路、陶冶我们的情操、唤起我们对知识的追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dsr7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