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闻学专业读几年?
2023-06-03
掌上高考
作者:


  新闻学专业本科读四年。

  专业代码为050301的新闻学专业是本科层次,学制是四年,门类是文学,专业类是新闻传播学类,毕业后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新闻学专业(本科)专业简介:

  是什么?

  新闻学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新闻学、传播学、文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等方面的技能训练,了解新闻工作的现状、趋势、政策和法规等,进行新闻的采编和传播等。例如:热点新闻的实时采访和报道,新闻通稿的撰写与编辑,时政新闻的采编与评论等。

  学什么?

  《新闻学概论》、《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与评论》、《马列新闻论著选读》、《现代汉语基础》、《大众传播学》、《广播电视学》、《新闻法规与新闻职业道德》 部分高校按以下专业方向培养:法治新闻、广播电视、国际新闻、经济新闻、体育新闻、新闻摄影、数据新闻报道、网络与新媒体、影视后期制作、财经新闻、传媒经营。

  培养目标及培养要求: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在各类媒体从事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等新闻实务以 及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该具有坚定的政治方 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科学的思维方法、厚实的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宽阔的国际视野和精湛的新 闻传播技能。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掌握新闻传播历史和基本理 论,接受新闻传播实践的训练,具备利用多种传播媒介从事新闻传播活动的能力。

  开设新闻学(本科)专业的院校有:

院校名称 所在省份 院校层次 院校性质 院校类型
内蒙古师范大学 内蒙古 普通本科 公办 师范类
西北大学 陕西 普通本科 公办 综合类
东北大学 辽宁 普通本科 公办 理工类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普通本科 公办 综合类
天津师范大学 天津 普通本科 公办 师范类
河北大学 河北 普通本科 公办 综合类
复旦大学 上海 普通本科 公办 综合类
南京师范大学 江苏 普通本科 公办 师范类
浙江大学 浙江 普通本科 公办 综合类
中国传媒大学 北京 普通本科 公办 综合类

  就业方向:

  一、高校教师

  因为新闻传播学既具有理论的成分,又很实务,因此就业的前景也非常广阔,其属新兴学科正处于迅速发展之中,极缺高校教师,因此研究生毕业后即可进入高校教书,或者科研咨讯机构进行理论研究。

  二、网络编辑

  据统计,我国的网络编辑从业人员有近300万人,而传统新闻从业人员只有75万人,网络媒体从业人员已经从规模和数量上超过传统媒体。2005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示的第三批十种新职业中,“网络编辑”名列其中。在得到国家认可的同时,网络编辑也成为市场上抢手的人才。当互联网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大部分网络新闻人员不再由技术人员充当,而是需要更多具有一定的相关专业背景或从业经验的人员去从事。做一名网络编辑,首先要有扎实的文字功底;其次要熟知新闻的相关知识,对网络上出现的新闻、信息、趋势要有足够的敏感度;还要能熟练使用DreamWaver、Flash等网页制作软件和一些编辑发布软件等等。

  三、影视节目制作公司高级编导

  如果你是一个娱乐“粉丝”,那么一定听过“光线传媒”这个名字,它制作的《娱乐现场》节目总计发行达600个频道。光线传媒便是一个典型的影视节目制作公司,其官方网站挂有常年招聘节目撰搞及节目编导的启事。我国有影视节目制作公司1500余家。在电视栏目方面,大家熟悉的《幸运52》《娱乐现场》《欢乐总动员》等都是由影视节目制作公司制作的。这些公司对影视节目的编、播、采人才都有广泛的需求。较强的新闻敏感性和新闻写作能力,熟悉电视节目制作流程和电视表现手法,思维活跃,具有较强的文字功底,这类新闻学专业毕业生前景非常广泛。

  四、线下刊物编辑

  在网络时代,现实中的一切活动几乎都可以通过网络实现。但网络信息也有到达率不足的问题,于是很多网站在发展壮大后都开始创办线下刊物。上海壹报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办的《文化艺术报。城市壹报通》就是一种汇集线上信息的线下刊物,它是一张集众多分类广告信息为一体的实用型报纸。该公司招聘采编的要求是具备记者的敏锐、编辑的统筹策划能力、广告人的商业嗅觉,最好还要有旅游、培训、房产、装潢建材、餐饮娱乐行业等工作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