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和211、985的区别在哪里?
    2021-06-0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双一流和211、985的区别如下:

      双一流:

      “双一流”是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2015年8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正式通过,“双一流”建设成为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又一个以国字头命名的高等教育发展战略。

      在此背景下,“双一流”建设被不少人解读为大学的又一次重新洗牌,能否进入新的“双一流”名单,决定了将来能否在政策倾斜和资源支持上占据有利地位。

      2015年10月,国务院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由此拉开大幕。“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

      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加快“双一流”建设。

      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明确指出,“双一流”建设“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双一流”相关问题时说:“到此为止, 双一流 建设顶层设计、配套制度、工作方案、遴选标准、遴选机构、工作程序都具备了……我们最近正在组建专家委员会,在专家委员会基础上,确定标准进行遴选,争取上半年完成这个程序,公布第一批建设学校和学科的名单。”

      211工程:

      “211工程”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

      这是我国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而实施的一项跨世纪的战略工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重点建设项目。“211工程”自立项建设以来,国家已经建设了一批高等院校和重点学科,改善了一批高等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条件,一批重点学科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985工程:

      “985工程”是我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建设工程。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是以国家和行业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学科前沿,加大学科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学科交叉,大力提高建设学科的科技创新能力和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