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什么是赋分制?
2021-08-04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同样考了80分,一个算70分一个算90分?这就是赋分制的神奇。

  赋分制是新高考改革的核心变化之一,也是保证高考公平的重要措施。新高考模式下,无论是3+3还是3+1+2,自由选科代替了文理分科,在这样的情况下,考生之间的原始分由于选考科目不同,不再具有可比性。比如化学试卷难,地理试卷简单,考地理的考生肯定分数普遍比考化学的考生高,这对考化学的考生就不公平了。

  针对以上情况,赋分制就成为了新的解决方案。举个例子,小华的化学考了80分,小明的地理也考了80分。但是当年化学题非常难,小华的80分在全省排名在前10%区间,根据考试院赋分制换算规则,小华最终计入总分的化学成绩为90分。而小明虽然也是80分,但是当年的地理试卷很简单,他的地理单科排名仅在全省的30%-40%区间,那么小明通过赋分制换算的地理成绩可能只有70分。极端情况下,同样的原始分,最终可能会产生几十分的差距。这就是明明考了一样的分,最终计入总分的有效成绩不同,甚至天差地别的原因。

  2021的新高考政策,3+3省份自选的六门科目实行赋分制,而3+1+2省份,除物理和历史外的四门选考科目实行赋分制。这也给广大考生提了个醒,不要一味考虑哪门科目容易拿高分,最重要的是,你的这门科目在全省是什么水平,这才是决定你最终成绩的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c
    光明日报 202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