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提前批到底该不该报考?
2021-08-04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首先说一说提前批是什么。

  以本科为例,高考录取批次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这里部分省份本一和本二已经合并为本科批。本科提前批就是在本科批录取之前,进行录取工作的批次。提前批院校主要分为艺术类、体育类、普通类,其中普通类院校早些年在提前批录取的学校专业主要是军校警校、小语种、政治外交安全国防等类的学校和专业。近些年又增加了港校、中外合作办学校及新设置的特色高校。

  提前批到底该不该报考?提前批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会影响其他批次的录取。所以基本可以称它为高考报考中额外的录取机会。但同时,它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旦被提前批录取,就不能参加后续批次的录取了。所以在提前批填报时,一定要慎之又慎。

  考生在填报提前批志愿时,要注意以前几点:

  1. 提前批一定要填报自己满意的志愿。很多考生抱着冲一冲的心态,而在提前批填报了分数远高于自己水平的学校和专业,但被录取后又发现不喜欢不想去。但已经失去普通批次录取的资格,得不偿失。

  2. 提前批招生的院校不一定都比普通批的好。不要认为提前批都是顶尖大学,要正确判断院校实际价值和层次,避免高分低就。

  3. 专业调剂。提前批一旦服从调剂,很可能被调剂到该院校的其他提前批次专业,而这个专业也不一定是你能够接受的。因此,如果有些专业你确实不愿意去,可以只填报自己非常感兴趣的院校和专业,并且不服从调剂。这样即使未被录取,也不影响后续批次更大范围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