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比对高考成绩和去年学校分数线?
2021-08-04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如何比对你的高考成绩能和去年的学校分数线?你需要掌握两种基本方法:线差法和位次法。

  首先,线差法中的线指的是考试院划定的批次录取分数线,比如一本线、二本线等,对于本科一、二批次合并的省份,这个线可以指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和本科线。线差法的具体运算规则如下:假如小华今年高考成绩为480分,今年的本科线是450分,那么小华与本科线的线差就是30分。而去年本科线是460分,那么小华通过线差法换算成去年的成绩就是460+30=490分。在志愿填报时,可以重点选择去年490分上下的学校。

  位次法,是指利用一分一段表,将自己今年的本省排名,换算为去年同位次考生的分数,然后以此为抓手,检索去年该分数考生可以报考的学校。假设小明的的高考成绩为580分,全省位次为26000名,那么再拿出去年的一分一段表,查看去年排名26000名的考生所对应成绩592分,那么去年投档线在593分左右的院校和专业,在今年志愿填报中也可以作为小明的参考选项。

  这里要注意的是,位次法更适用于高分段的考生,由于每年考生人数的变化和其他不可控因素,越到后面位次就越不准。所以低分段的考生尽量使用线差法。同时,一种方法作为首选,另一种方法作为验证手段,也是比较保险的选择。得出可选院校列表后,也要注意拉开梯度,不要过度集中于分数差距极小的几个院校,否则容易造成浪费分数甚至滑档的情况。还是要合理设置冲稳保志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