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位家长这样解释平行志愿,真是太形象了!秒懂!
    2021-05-26
    掌上高考APP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21年高考马上就要来了,但很多考生和家长还不了解什么是平行志愿?此前,掌上高考发布过一篇文章,曾经有一位家长从理科生投档录取的角度趣味解读“平行志愿”,看完瞬间就懂了!到底如何解读的?快来一起了解!

      目前,实施平行志愿录取规则的省份有:安徽、河北、山西、河南、四川、贵州、西藏、青海、江西、黑龙江、吉林、广西、云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

      这些省份的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仔细看下去:

      高考录取车站,大车站。停车场上停了几百辆汽车,每一辆车代表一个高校,每辆车的座位数量代表了该校在该省的录取人数。

      其中有的是中巴车,比如南京审计学院,只有9个座位。有的是超级大巴车,比如四川大学,座位有1000个左右。

      省理科考生按成绩排名,站成一路纵队,每个人手里都有一张纸条,上面写得有自己的五个平行志愿的学校名字(ABCDE)。

      开始了!车站入口打开,状元先进,然后入口关闭。

      这个时候诺大一个停车场,只有状元一个人。状元的A志愿是北大,于是走到北大的中巴车前,这个时候座位肯定是全空起的,好了,请上车。上车后手里的小纸条就作废了,就当烧了吧,后面的BCDE志愿没有任何用处了。

      状元选完了,该榜眼了,同样只有他一个人进停车场,探花还是要等到起。

      榜眼的A志愿是清华,上车,烧纸条。

      按顺序来,比如该200名的同学进场了,A志愿清华,到清华中巴门口一看,喔豁,80人的位置已经坐满了。马上看B志愿:北大,一看70人的位置也满了。再看C志愿:中科大,好,50人的座位只坐了6个人,上车,烧纸条。

      现在轮到排1000名的同学进场了,A中科大,一看满员,B北航,坐满,C同济大学,坐满,D上海财经,也坐满了,这个时候开始冒汗了。赶快看E志愿:川大,到四川大学的超级大巴门口一看,还好,1000个位置还有950个空位子,赶紧上车,烧纸条。

      现在轮到5000名的学生了,进场。A川大,B西南财大,C西南交大,D电子科大,E重庆大学。全部5辆车都坐满了,开始哭。一看旁边的天津大学还有2个空位子,想强行上车,被车站保安制止,纸条遭没收,被赶出停车场。悲剧了。

      该最后一个学生了。

      这个时候大多数汽车都坐满了人,个别车还有空位子(因为前面有1000个不幸被赶出车站的同学)。赶紧把纸条摸出来看:A川农、B川师、 C北京工商、D华南农大,喔豁,全坐满!再看E志愿:天津大学,还有2个位置!上车走人。

      最后一个故事不是虚构的,此前有考生就是这样考上的天津大学。

      好了,所有人员全部处理完毕,车站站长一声令下,几百辆汽车全部开出车站(所有高校是同时投档的)。省招办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

      四川大学的大巴车上:售票员进行座位分配(选专业),如果分数不够高,选不到好位置((每校可填6个专业志愿),又不同意售票员安排座位的(不同意专业调剂),那只好请你下车了(退档)。于是灰溜溜的回到汽车总站,和刚才被赶出车站的1000多人站在一起,这个时候停车场上是空无一车的,哭。

      上面这个例子说明5个平行志愿一般情况下都要选择同意专业调剂,因为你不知道会上哪家的车,一旦被赶下车就麻烦了。

      好了,下午有30辆当初没有收满人的车又开回来了(征集志愿开始了),1000个当初被赶出车站的,以及500个被售票员赶下车的同学,大家重新排队,重复早上的过程。

      征集志愿有几轮,3轮下来基本上就差不多了。

      上面说的是平行志愿。下面将就这个故事说一说以前的顺序志愿。

      车站外不用排队,2万多人一起涌入停车场,各人按自己的纸条到对应的汽车前面排队,注意:顺序志愿的一志愿只有一个学校,所以你只能在一辆汽车前面排队。

      按成绩排好队以后,依次上车,坐满为止。举例:一志愿北大、二志愿四川大学,现在你只能在北大的车前面排队,如果你排在北大队列的最后一名,估计很可能上不了车,开始冒汗。

      回头一看四川大学汽车前的同学的分数都比你低,但你也只能继续排在北大的队列里死等,眼睁睁的看着别人上四川大学的车。

      同样,没有上车的同学当即就被赶出车站。

      然后等第一轮没有收满人的车开回车站,开始第二志愿的排队。

      后注:

      1、为什么要烧纸条?

      一旦上车,后续志愿就作废了。假如:一考生志愿如下:A浙大、B天津大学。

      他的分数估计能上浙大的录取线,但选择专业没有优势,但这个分数去天津大学则有足够的优势选到好专业。于是他只选了浙大的几个好专业,同时选择不同意专业调剂。该生的如意算盘是:先上浙大的车,如果能读到这几个好专业就读,读不到就退回来去天津大学读自己喜欢的专业。

      这样是不对的:一旦上了浙大的车,纸条就烧了,后面填的学校全部作废。同时浙大和天津大学是同时开车的(省招办是在同一个时刻把所有学生的档案发给对应高校的),浙大的售票员在分配座位的时候,天津大学的售票员也在分配他们车上的座位。所以该生的如意算盘就要落空。

      大家要注意这个问题,6月底填报志愿时,最好也给自己的同学朋友们说一声。

      2、ABCDE的顺序重要吗?

      很重要。如果状元的志愿是:A川大、B北大.....那他只能上川大的车,不能上北大的车。除非,除非....他进场的时候川大的车已经坐满人了,而北大的车还有空位子。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平行志愿虽然是平行的,但也是要分先后顺序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31
      SRC-1620913984 2021-05-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