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志愿填报如何参考往年数据?
2023-04-14
掌上高考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一句话,先位次,后线差,位次为主,线差为辅,什么意思呢,就是在你获知你的高考分数后,同时,会公布你所在省份区域的一分一段表,通过一分一段表你就能知道你的省排名,也就是位次,就可以根据你的位次与你所在分数段大学和专业的往年录取位次进行对比参考,我们一般都是参考近3年的录取数据.千万不要只参考1年的数据,如果只参考1年的数据,这种录取偶然性的风险教会很大。另外,还要注意的是所选专业招生计划的数量以及变化情况,比如说,有的大学就招1人,那么除了录取数据参考很难,而且,被录取的概率也不好推算,这种情况下,就要谨慎选择了;还有就是招生计划数量增减幅度较大,去年招10人,今年招20人,增大了一倍,像这样数量变化很大的情况,就不能简单的对比数据,还要根据扩招或减招的趋势来判断录取的可能性了。

  一定要注意分数和位次的换算,一般常用的换算方法是线差法和位次法,根据批次线线差折算分数和根据同位次折算分数,然后再进行查询。在分数换算过程中,建议考的好的考生采用位次法,成绩排名靠后的考生可以采用线差法,但无论采取什么方法换算过来的分数都只能作为参考,因此在选择志愿过程中一定要慎重。

  参考学校招办公布的数据和省招办官方公布的数据进行对比的时候,一定要留意特殊类型的招生专业。如提前批专项计划招生专业、高水平运动团、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高收费专业、农林护理类相关专业、软件类等相关专业,因为这些专业在招生时是单独招生,一般和学校的普通专业不在一起,因此在参考正常批次报考院校时,一定要将这些专业剔除。此外,还要留意加分同学的影响,虽然现在减少了很多政策性加分,但还是有一些地方有特殊加分。当然,除了这些还需要根据高考报名人数、专业冷热、国际大背景及政策等做微调,当然学校招生类型也有一定影响,比如有的学校现在用直博在招生,有的学校用5+3硕士在招生,有一些文科院校用双学位在招生。另外,高校校区的变化,办学层次的提升,比你的目标院校分数高,位次靠前的专业加计划,高校招生宣传的力度,国家产业政策等都会对位次产生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