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退档是什么意思?退档怎么办?
2023-07-11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高考退档是什么意思?退档怎么办?退档是指录取过程中,将不符合录取规则的考生的电子档案退回招生考试院,简单来说就是没有被录取。被退档后不能被同一批次的其他志愿录取,因为平行志愿实行一次投档原则。如果被退档,只能填报本批次的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志愿了。因此,被退档后不会被下一个志愿录取。

退档是什么意思?退档怎么办?

  一、退档是什么意思?是怎么回事?

  退档的意思是:在录取过程中,高校分批次录取考生时,将不符合录取规则的考生的电子档案退回省招办,简单来说就是没有被录取。

  二、退档怎么办?

  1. 可以选择填报征集志愿

  各省每批次录取结束后,未招满人的院校都会公布剩余计划数,给被退档的考生报考。要注意的是,征集志愿是本批次学生最后的一次机会,要慎重选择。

  2. 可以选择下一批次录取

  如果我们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被退档了,分数线也不低,那么就可以选择下一批次批次的优质大学和专业。

  但是对于新高考省份的同学来讲,常规批次仅分为本科批、专科批,如果本科批没有被录取,那么就只能选择后续的专科批次进入专科学校了,介意的同学要慎重考虑。

  3. 还可以选择复读

  如果觉得分数不是很理想,并且还想再拼一年的话,可以选择复读,不过要考虑复读生第二年志愿填报时是否会有限制,每个省份的具体要求不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考虑。

  三、退档后会被下一志愿录取吗?

  被退档后不能被同一批次的其他志愿录取,因为平行志愿实行一次投档原则。

  如果被退档,只能填报本批次的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志愿了。

  因此,被退档后不会被下一个志愿或者后面填写的学校录取。

  四、退档和滑档的区别?

  退档和滑档都是指考生没有被报考的院校所录取,但是它们的发生时间、概念和发生原因不同。

  滑档:是指考生的高考分数没有达到所报任何一个院校或者专业的投档分数线,导致考生压根就没有被提走档案。

  退档:是指考生的高考分数过了报考院校的投档线,但由于考生个人原因没被录取,导致档案退回。

  滑档举例:300分的某考生,报考的所有学校和专业都是985的王牌专业,因为分数差太多,根本就不会被提走档案。

  退档举例:600分的某考生,报考的所有学校和专业都是986的王牌专业,且不服从调剂,那么考生虽然会被提档,但是因为只够上冷门专业,考生自己不愿意服从调剂,则会被退档。

  五、退档的原因?

  1. 因不服从专业调剂退档

  高校录取原则一般是根据考生专业志愿顺序,按总分从高到低进行录取。每年考生填报志愿都会出现志愿“扎堆”现象,即有些专业报考考生多,有些专业报考考生较少,需录取调剂志愿考生。因此,当考生所填报的专业落选,又没有填报“服从调剂”时,学校按招生章程规定,只能退档。

  2. 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退档

  考生如果体检不合格或者填报了自己身体受限的专业就会被退档。

  例如某些专业明确表示不录取色盲考生、某些专业明确表示不录取左撇子、某些专业要求身高达到一定高度等等。

  3. 因其他招生要求不符合退档

  例如某些专业要求考生高考选考的外语语种是英语,那么日语考生报了该专业则不会被录取;再例如某些专业要求语文成绩达到100分,某些专业要求数学成绩达到120分,那么单科成绩不够的考生也不会被录取。

  4. 因综合素质评价有不良记录退档

  高校录取时,将参阅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将其作为录取参考,并提前向社会公布。如考生有过违法行为,或考试有违纪作弊行为的记录,或体能素质不合格的,将有可能成为高校退档理由。

  以上就是为大家整理的退档的相关内容,希望2023年高考考生都能顺利被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