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公费师范生有哪些院校
2022-11-24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公费师范生分为部属公费师范生和省属公费师范生,部属公费师范生就是教育部直属的六所师范大学招收的公费师范生,一般来说教育部直属的这六所师范大学在全国范围内都有招收公费师范生。

  部属公费师范生的六所大学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

  以下是6所部属公费师范生2021年招生录取情况: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招生人数比较少,统计数据中包含了普通类招生、国家专项计划招生以及北师大的“志远计划”招生等三部分,招生分为公费师范生、定向师范生等两部分,录取学生在珠海校区学习。

  北京师范大学合计招收公费师范生、定向师范生593人,其中四川省82人。学校只面向山东、广东、四川、河南、山西、贵州、广西、新疆、青海、宁夏、甘肃等11个省份招生。

  华东师范大学

  部属师范类高校两所985高校之一,学校公费师范生招收规模在612人左右,其中上海84人、重庆15人、四川50人、湖南15人左右。

  学校公费师范生招收13类学科考生,招生人数最多的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84人,另外化学、体育教育均为70人左右,物理学63人等招收人数较多。其它学科招生人数为汉语言文学54人、地理科学与生物科学各48人、历史学36人、学前教育31人等人数在30人以上。思想政治教育、英语、特殊教育等在20多人左右,教育技术学招生人数最少,仅16人。

  西南大学

  西南大学是6所高校中招收公费师范生人数最多的高校,达到近2100人,其中,重庆417人、四川421人为最多。相对于往年人数有所增加。

  招生学科有16个,招生人数最多的是英语专业,达到263人,其次是数学与应用数学231人、汉语言文学218人等排名前三。超过100人的招生专业还有化学169人、物理学162人、历史学160人、地理科学156人、思想政治教育139人、体育教育119人、美术学100人等7个专业。其它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95人、生物科学86人、音乐学70人、学前教育66人、心理学35人等。

  重庆文科生录取最低分处于602-611分之间,理科生则是615-631分之间;四川文科生录取最低分处于581-609分之间,理科生则处于616-625分之间。

  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排名第二位,超过1920余人,其中陕西招生人数为382人、重庆52人、四川72人等。

  学校招生专业人数最多的为生物学科专业186人,其次为物理学184人、汉语言文学专业176人、英语专业169人、数学与应用数学150人、化学141人、地理科学135人、历史学128人、思想政治教育119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01人等10个学科超过100人。其它学科有体育教育95人、美术学93人、音乐学77人、学前教育77人、教育技术学53人、舞蹈学38人。

  陕西考生各专业录取最低分数文科介于594-602分之间、理科介于584分到605分之间。最高分的物理学达到628分,汉语言文学626分、数学与应用数学625分为最高;

  四川考生各专业录取最低分文科处于577-581分之间、理科处于611分到626分之间.最高分是数学与应用数学635分、其次有化学633分、物理学630分等;

  重庆考生各专业录取最低分则是文科603-608分、理科处于611分到621分之间.最高分英语专业达到628分,其次有数学与应用数学623分、物理学及化学各620分等。

  华中师范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年招生规模在1500人左右,其中湖北148人、湖南109人、四川130人、重庆61人左右。

  招生学科一共有16个。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招生最多,达203人。其次为汉语言文学168人、物理学148人、英语124人、地理科学111人、体育教育和化学各110人、历史学108人、生物科学105人为超过100人的招生学科。其它有思想政治教育64人、美术学61人、教育技术学55人、心理学45人、学前教育35人、音乐学30人以及特殊教育23人等。

  各类专业录取分数,重庆各专业最低分位于618-627分之间、理科处于629-643分之间;四川文科处于591-600分之间、理科625-640分之间。

  东北师范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年招生规模在960人左右,其中吉林146人、四川65人、贵州40人、湖南38人、重庆18人左右。 而省属公费师范生则是每个省市师范院校或者综合院校开设的公费师范生专业,每年只在本省内招生,只有本省的考生才能报考。

  而省属公费师范生的院校每个省份的名单都不相同,如山东2022年省属公费师范生的院校有济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临沂大学、齐鲁师范学院、潍坊学院、泰山学院、滨州学院、枣庄学院、菏泽学院、济宁学院、德州学院等15所,所以考生们需要到自己所在省份的教育考试院查询有哪些院校在招收省属公费师范生,以及了解清楚公费师范生的报考条件,再进行报考。

  什么是公费师范生?

  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是指由中央财政负责安排师范类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并发放生活补贴,但学生四年毕业以后必须回到生源省份从事至少六年教育工作。

  报考条件:

  公费师范生安排提前批次录取,凡是达到以下三条的毕业生都可以自愿报考:

  一、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达到部属师大在本地区的录取分数线;

  二、符合《教育部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热爱教育事业,毕业后愿意长期从教;

  三、身体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 报考公费师范生的考生进档后分生源地市按各专业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录取;录取时生源所在地市以高考电子档案中户口所在地为准。

  录取规则:

  公费师范生是在提前批中录取,以下是山西省2022年公费师范生录取原则供考生参考!

  一、文史类、理工类专业录取

  进档考生专业录取采用“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录取。投档成绩相同时,按山西省确定的同分排序细则录取。对未被所报专业志愿录取,同时又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参照考生所填报的相关专业志愿,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未录取满额并符合培养要求的专业。所有专业调剂考生的优先级均低于其他考生,不能满足专业志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的作退档处理。

  二、艺术类专业录取

  在文化考试成绩及专业考试成绩均达到相应科类和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执行山西省该类专业的投档规则,对进档考生以“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按如下方式录取:

  音乐学:分生源地市专业计划数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专业成绩相同时参考文化成绩择优录取。

  美术学:分生源地市专业计划数按综合成绩(综合成绩为专业成绩与文化成绩之和)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综合成绩相同时参考专业成绩择优录取。

  三、体育类专业录取 在文化考试成绩及专业考试成绩均达到相应科类和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执行山西省该类专业的投档规则,对进档考生以“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分生源地市专业计划数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专业成绩相同时参考文化成绩择优录取。

  优惠政策

  1、是由中央财政负责安排免费师范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并发放生活补贴;

  2、是在相关省级政府统筹下,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落实免费师范生的教师岗位,免费师范生四年毕业以后必须到中小学任教,到中小学任教的每一位免费师范生都有编有岗;

  3、是免费师范生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可以在学校之间进行流动,可以有到教育管理岗位工作的机会;

  4、是为免费师范生继续深造提供好的条件保障,免费师范生经考核符合要求的,学校可以录取他们为教育硕士研究生,可以在职学习专业课程。 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师范生免费教育亟待在招生录取、人才培养、就业履约、履约管理、条件保障等环节进一步完善政策。“改进和完善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是焕发政策生命力的长久之需。”为此研制出台《办法》。

  《办法》将“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调整为“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标志着师范生公费教育制度的确立。根据《办法》,国家公费师范生享受免缴学费、住宿费和补助生活费“两免一补”公费培养,以及毕业后安排就业并保证入编入岗等优惠政策,增强师范生就读师范、毕业后当老师的自豪感。

  《办法》调整了履约任教年限。将履约任教服务年限从原来的10年调整为6年以上,政策调整将惠及10万名左右公费师范生。据介绍,任教6年刚好能完成小学6年、初中或高中3年的完整教学周期,也为公费师范生营造更大发展空间。同时,《办法》规定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公费师范生应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服务至少1年。

  《办法》还改进了履约管理政策。《办法》明确要求制定在校期间非公费师范生进入、公费师范生退出的具体办法,以及公费师范生进行二次专业选择的具体规定。

  根据《办法》,公费师范生要严格履行协议,未按协议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的,须退还已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健全公费师范生履约动态跟踪管理机制,建立公费师范生诚信档案。公费师范生因生病、应征入伍等原因不能履行协议的,须提出中止协议申请,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暂缓履约。

  违约措施

  公费师范生因生病、应征入伍等原因不能履行协议的,须提出中止协议申请,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暂缓履约。待情况允许后,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实后可继续履行协议。公费师范生如确因身体原因需终止协议的,按协议约定解除协议。除特殊原因办理休学无法正常毕业等情形以外,公费师范生未按规定时间取得相应学历学位证书和教师资格证书的,按违约处理。 违约处罚 教育部正联合相关部门推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履约管理办法》出台。

  下一步,教育部将推动各地加强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履约管理工作,强调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至少1年的要求,建立健全公费师范生履约动态跟踪管理机制,建立公费师范生诚信档案,严格违约惩戒。

  教育部还表示,在规范教师入职要求方面,将逐步完善教师资格制度政策,鼓励有条件的非师范生修习教师教育课程、参加教育教学实践,不断提升非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知识素养,让更多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