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历的区别
2022-12-09
掌上高考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关注【掌上高考APP】公众号,回复【真题】获取2022年各省高考真题(word版)汇总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获得的学历都是一样的,都是国家认可的,但是两者在时间、学费、学习方式、社会认可度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 

  第一,时间成本上。 

  想要获取一个全日制本科文凭,最少需要花费四年时间。这四年之中,除了寒暑假之外的时间,学生必须呆在大学,按时上课,参加考试,修够学分,才能拿到毕业证。 相比之下,获得一个非全日制学历,上课时间就相对较少。如果是非全日制的承认自考,只需要在家自学,每年参加学校组织的考试,完成相应的科目,就能够获得毕业证。 如果是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般只需要周六周末或者工作日中的几天去学校上课,其余时间可以工作。 另外,全日制研究生一般是三年 相比较而言,全日制文凭花费的时间要比非全日制文凭要多。 

  第二,学费不同。 

  本科以下的全日制学历比非全日制学历更昂贵,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学费高于全日制学费。公办全日制专业院系的学费一般为4000-5000元/年,非全日制专业院系(成人高考、网络教育、国家开放大学招生)的学费一般为2000-3000元/年,自荐的除外,自我评估的费用基本上是部分考试费,不包括正常的学费。 全日制研究生不仅免收续费,而且还得到国家的补贴,研究生的学费一般为8000元人民币或以上,诸如MBA等热门专业的学费从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 

  第三,学习方式不同。 

  全日制学位是以全日制学习模式为基础的,非全日制学位是基于在线课程和离线的周末和假日强化班。 本科生和研究生都需要全日制学习,学校提供住宿和食堂,配备班主任和专业讲师,除自学外,还提供非全日制本科课程,有些学校要求在主校区或远程学习站进行强化教学,非全日制研究生讲师必须在每个周末或假期通勤到主校区或学习站进行教学和学习。 第四,社会认可度不同。 全日制的在社会认可度相对高一点,而非全日制的适合在职人员进修的一种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y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