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五名校2010年联合自主招生 避免考生“赶场”
2009-10-20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5所高校招生部门联合宣布,5校将在2010年高考自主选拔录取中展开合作:5所高校在协商确定命题思路和要求的基础上,共同委托专家组完成部分笔试科目的命题和阅卷工作,而报名和面试仍由各校独自完成。

  此次参加合作的5所高校,都是国家首批“985高校”,以往都是单独进行自主招生,有人评价5校此次的合作类似于民国时期的联考。5校则声明,此次是5校招生部门经过半年的探索作出的决定,仅仅是在自主招生方面展开部分合作,而非联考。

  避免“赶场”,考生基本可在本省完成笔试

  2003年,教育部在部分重点大学进行高考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自主招生由各校独立组织测试。在随后不断增加的高校名单中,也有一些后加入的高校因为经验和实力等原因,联合举行自主招生的考试。

  无论自主招生形式如何,相同的一点是:考生为了获得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的认定,必须赴多所大学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与艺术院校提前招生考生忙“赶场”一样,这些重点高校的自主招生也出现了“赶场”潮。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介绍,此次5校合作,绝大多数考生将在本省完成笔试,只需参加一次考试就有机会获得不同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降低了考生在多个大学之间来回奔波应试的成本。

  具体来说,每名考生可以同时申请5校中的两所。笔试的考点将分布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如果两所高校的要求都没有达到,考生还可以根据大学的规定用该测试成绩向第三所学校提出申请。

  测试模式:两阶段三模块

  与往年的自主选拔相似,5所高校将仍然坚持笔试、面试两阶段的测试方式。但测试分成了通用基础测试(General Exam)、高校特色测试(Special Exam)、面试(Interview)三个模块,简称GSI模式。

  在通用基础测试部分,5所高校采用统一的科目和试题,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适用于理科考生)、人文与社会(适用于文科考生)。

  孟芊说,通用基础测试部分的试题要求,主要体现了5所高校作为高水平大学对选拔拔尖学生的“共性需求”,是对考生知识和能力的综合考查与评价。试题原则上以高中教学内容为主,但也不完全拘泥于高中内容;考查的内容原则上不超出高中教学大纲,但试题将更加灵活,考查的重点是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高校自行组织命题的特色测试部分,5所高校将各自设计不同的笔试内容。在考试时间上,有的高校将这一部分与通用基础测试同期进行,有的则与面试结合在一起举行。

  各高校的面试则是在笔试成绩发布后各自择期进行。面试时间将尽量错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