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大学招生组组长:五校联合自主招生命题思路
2009-10-26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决定,将在2010年的自主招生中,通用基础测试部分采用统一的科目和试题。这种合作在自主招生高校中为首次出现。

  最近几天,这则消息在高中师生及家长范围议论纷纷,究竟是利还是弊?10月23日,清华大学云南招生组组长向春从北京来到昆明,走进昆一中和云师大附中等校,与昆明师生面对面交流,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的各种信息。

  语外考试侧重阅读和写作

  据向春介绍,5所高校将协商确定命题思路和要求,共同委托专家组完成部分笔试科目的命题和阅卷工作。为提高公信力,5所高校不参与通用科目的命题、阅卷和考务工作。

  向春介绍,与往年的自主选拔相似,5所高校将仍然坚持笔试、面试两阶段的测试方式。但测试分成了通用基础测试、高校特色测试、面试3个模块。在通用基础测试部分,5所高校采用统一的科目和试题,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理科考生)、人文与社会(文科考生)。

  其中,语文和英语侧重阅读及写作能力的考查,数学试题则文理科相同。自然科学考试中,物理占70%,化学占30%,人文与社会测试中,历史、地理、政治所占比重分别为40%、30%和30%。

  考生可同时申请两所大学

  向春介绍,除了测试环节的改变,在通用科目部分,考生的成绩报告将打破“一张小纸条上几个简单的数字”的传统模式。考生得到的学生评价报告、大学评价报告和中学评价报告将从3个角度系统地报告考生的成绩。

  考生手握成绩报告单,即可同时申请5所高校中的两所。向春建议考生,在申请这5所学校时,最好选一所作为首选,另一所作为保底。如果两所高校的要求都没有达到,考生还可以用该测试成绩向第三所学校(5校以外)发出申请,向春举例,电子科技大学就承认该测试成绩。并表示这样的合作方式方便了学生,只需要考生参加一次考试就有机会获得不同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

  我省报考5所高校自主招生的考生只须在昆明参加笔试,然后前往所报考高校所在地参加面试。相比往年,这大大减少了云南考生在多所大学之间来回奔波赶考的成本。

  特长生可兼报自主招生

  向春透露,明年清华自主招生在考试优惠分数级别上依然实行多层次化,以10至30分为主。对高考分数上线且通过认定的部分同学,仍然给予选专业加分照顾。

  其中,具有艺术特长的同学如果学习成绩也很优秀,可以在申请特长生的同时,再申请自主招生。分开初审合格后,需参加两个方面的考试。另外,桥牌还作为明年报考体育特长生的新增项目。具备文体特长且符合自主招生认定条件,则可获得自主招生的分数优惠,最高优惠幅度达到60分。

  向春向考生介绍,2009年清华大学在云南虽然没有录取到高考“状元”,但揽走全省文科前十名中的2人,以及全省理科前十名中的6人,录取总人数也创下历史新高。另外,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认定的云南考生共有10人。

  ■ 考生表情

  向往清华所以加倍努力

  吕女士的女儿在昆三中读高二,昨天中午专程向单位请假参加“推介”会,“现在来关注这些学校信息已经不早了,从女儿读高中开始就应该了解,高考前一定要掌握近3年各方面的高考情况。”

  在场的同学始终注视着大屏幕上的介绍,不少人还认真地做笔记。王同学是一位理科生,听着老师对清华大学的介绍,她感叹道,“清华真是一个学习的天堂,硬件和软件更新都跟国际接轨,的确让人向往。”小王的成绩在班里处于中上水平,虽然学习比较紧张,但是心态比较平和。“离高考还有半年多,我会加倍努力,应该还有一定的进步空间。”

  (来源:春城晚报 首席记者 刘超 实习生 李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