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自主招生政策尚未出台 全力备战高考是王道
2014-10-17
作者:威海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往年这个时候,高中的毕业班老师已经开始忙碌地寻找各种自主招生的信息了,今年的高三教室里却一切如常。根据新的高考改革方案,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将被推迟到高考以后,三大联盟联考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新政的实施,对于威海市考生有什么影响?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对考生来说是利好消息

  威海市教育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务院9月初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自2015年起,高校自主招生将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且不得采用联考方式。因此,自主招生考试细则的制定和出台,自然为社会所关注。

  昨日,记者咨询山东大学招生考试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因目前教育部正组织起草自主招生的相关配套文件,其招生细则或在今年年底前出台,因此,包括该校在内的一些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省内高校目前均没出台自主招生相关政策。

  这名工作人员预测,自主招生考试在高考之后进行,考生有自主选择学校的权力,这样学生和学校双向多选、学校多元评价,每个学生可获多张录取通知书。

  考生应全力备战高考

  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以后,这对考生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他们可充分结合高考成绩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有选择性地报考。

  “这既可为考生留出足够的备考时间,又可让考生的选择更有针对性。往年这个时候,考生已开始备战自主招生考试了,一旦通不过,不但浪费了时间,对高考也有影响。”威海二中一名高三学生如是说。

  威海二中高三年级部负责人表示,往年,很多学生在10月份左右就开始准备相关证明材料、获奖证书等。这样,牵扯了考生很大的精力,今年因为政策变动,各个高校的招生政策还在酝酿中,因此,高三学生也就先不用操心这件事了。

  市招办工作人员表示,在一切不明朗的情况下,目前,高三学生要静观其变,应全力备战高考。

  “三大联盟”或将瓦解

  前几年,为抢夺优秀生源,“三足鼎立”的“华约”、“北约”、“卓越联盟”常常打得不可开交,考试时间也经常“撞车”,他们各自组织的自主招生考试如同“小高考”。威海市每年都有不同规模的学生参与其中,争夺联盟内高校的高考“优惠券”。

  据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分析,2015年起,高考改革要求自主招生的高校不得再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这“三大联盟”有可能随着新政出台而瓦解。

  对“三大联盟”可能面临的瓦解,威海二中高三年级部负责人表示,这顺应了高考改革的大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