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高考自主招生报名将在3月底结束
2017-03-28
金羊网(广州)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北大、人大等77所高校将面向全国进行自主招生,其中西南政法大学、上海大学等13所高校只面向本省市招考。目前已经有88所大学公布了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仅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安大学2所学校尚未公布。记者了解到,各高校将在3月底左右结束报名,5月上旬之前公布初审结果,6月10日左右完成考核,6月22日左右(高考成绩公布前)公布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

  自主招生各校的考查手段差异较大,这意味着考生只能紧盯一两个目标放弃其他吗?记者采访自主招生备考专家了解到,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普遍较为优质且不乏名校,报名阶段考生除了准备心仪学校的初审材料,还可以广泛对比不同学校间的考试流程和内容,根据各校在不同环节的难易程度选择自己最擅长的备考战略。

  全国自主招生录取率仅为6.8%

  高校自主招生一般分为三轮筛选,首轮是初审,二轮是考试(笔试和面试),末轮是最终录取。二轮通过率高意味着考生有更大几率获得加分优惠,但通过第二轮考核只代表获得加分,不一定会被该校最终录取,还得看末轮筛选情况。而最终录取与否则由多方面因素决定,是一个考生和自主招生院校双向选择的过程。例如,有的考生高考成绩平平,即使自主招生加了分也考不上该所学校。也有考生高考志愿选了其他学校,那么原来自主招生加分的学校自然作废。

  自主招生有多难?2015年,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自主招生报名人数共16.2万人,最终录取1.1万人,录取率约6.8%;2016年的数据暂未公布。

  各名校自主招生每年都会吸引好几千甚至上万人报名,而初审环节就会筛掉大部分人。所以找个初审易过的学校,是考生通过自主招生的第一步。但是由于官方没有公布各高校具体报名人数,所以无法计算各校初审通过率,只能通过绝对数字来观察。

  2015年,C9联盟高校初审通过10357人,计划录取1969人,计划录取率(计划录取人数 通过初审人数)为19.0%;2016年,C9高校初审通过10001人,计划录取1799人,计划录取率略有降低到18.0%。

  复旦大学每年计划招收155人左右,初审通过人数去年仅233人,说明复旦在初审环节要求非常严苛。南京大学每年计划招收160人左右,计划数和复旦相仿,但是南大去年的初审通过人数却多达2028人。可以看出南京大学在之后的笔试面试环节淘汰率更高。

  广东方面,华工的初审通过人数远多于中大和其他名校。华工每年计划录取315人左右,2015年初审通过5687人,计划录取率仅为5.5%;2016年初审通过人数减少为两千余人,计划录取率提高到12.8%,可以看出华工提高了初审的门槛。中大每年计划385人左右,2015年初审通过1442人,计划录取率为26.4%;2016年计划录取率再次攀升到30.5%,都高于C9平均录取率。

  复旦录取率最高两所交大最低

  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往年C9联盟九所高校自主招生的录取情况发现,广东考生的通过录取情况与想象的不尽相同。

  从最终录取情况看,2016年,广东考生在复旦的末轮录取率高达80.0%,属九校中最高。末轮录取率最低的是西安交大和上海交大,均为25.0%,远低于其余七所高校(均超过60%),意味着获得了这两校加分优惠的大部分广东考生最终没被该校录取。

  除了最终录取情况,二轮通过率则充分说明了各高校自主招生测试的难易程度。记者对比发现,广东考生去年在哈工大和上海交大的二轮通过率属于九校中垫底,分别只有13.0%和15.4%,意味着绝大部分通过初审的广东考生没能通过其笔试和面试。

  值得注意的是,理工科头牌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通过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低,去年,23名广东考生通过了清华初审,18人获得加分资格,13人被最终录取。清华的二轮通过率达到78.3%,在C9联盟的九所名校中最高;其末轮录取率72.2%,也处于前列。同时,广东考生有43人通过北大初审,29人获得加分资格,18人被最终录取。其二轮通过率为67.4%,末轮录取率为62.1%,在九校中均较高。浙大的两轮数据和北大相仿。

  广东省内,中大二轮通过率为71.3%,末轮录取率为45.9%,即有超过一半的获得加分的广东考生最后却无缘中大;华工分别为18.0%和16.1%。和其他名校对比可以看出,尽管华工每年的初审通过率较高,但其二轮和末轮录取率都很低,低于中大和大多数C9名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5.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