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自主招生报考预警及重要时间节点提示
2018-02-23
自主招生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春节结束后,大多数人在2月底开始上班,这距离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出台越来越近。

  大量家长电话咨询,咨询的问题主要可分为3类,其中咨询最多的就是,2018年自主招生什么时候开始,高校招生条件是什么。

  具体如下:

  (1)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啥时候开始报名?

  (2)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是啥条件?报考某某高校胜算有多大?

  (3)自主招生即将开始,我们可以提前做哪些准备?

  针对家长提出的这些问题,将在本文对2018年自主招生进行报考预警及自主招生重要节点提示。此外还会就某些问题进行必要的延伸解析,希望通过这些指南和提示,可以帮助各位家长、考生和老师在2018年自主招生中打一个漂亮仗!

  一、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啥时候开始报名?

  谈起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公布时间,我们不得不回顾下教育部政策,按照教育部政策规定,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需在2月底前公布,2015年大部分高校都在2月27日(月末最后2天)陆续公布。

  但是2016年和2017年都彼为特殊,2016年3月7日北师大率先公布招生简章,2017年3月11日北京林业大学第一个公布招生简章。2016年和2017年招生简章公布时间普遍较晚,大多数高校集中在3月中下旬公布。

  预测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时间可能会遵从教育部政策规定,因此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可能于3月初左右公布,报名时间将集中在在3月份进行。

  二、2018自主招生报名是啥条件?报考某高校胜算有多大?

  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条件究竟是什么?相信大部分家长对此都非常关切。目前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尚未公布,具体的招生条件不好妄断。但综合分析2017年及往年各高校招生数据发现,各高校均会根据自身学校等级、专业特色设置一定的报考规则和报考门槛,选拔人才。

  综合2017年90所高校自主招生报考条件来看,高校自主招生选拔基本上侧重于5类考生,可以推断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条件也将在此范围内选定:

  (1)理科竞赛类(主要是数、理、化、生、信息学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部分高校认东润丘成桐科学奖、东南竞赛、女子奥赛、西部竞赛等);

  (2)人文社科特长类(具有语文类或者英语类竞赛奖项);

  (3)科技研究创新特长类(具有科创类大赛奖项;创造发明、研究实践、创意创新、科研项目等);

  (4)综合成绩或者单科成绩优秀类(综合成绩优秀、高中阶段综合成绩排名或者单科成绩排名占全年级前1%或5%等,部分高校对年级排名要求为前10%);

  (5)在省级及以上期刊杂志发表论文及其他创新潜质和特长的考生。

  以上5类人群中,学科竞赛奖和学科创新潜质型考生更受高校青睐。预测,2018年自主招生中这两类考生依然最受高校青睐。

  提醒:各高校报考条件看似泛泛,但仔细研究却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目前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未出,建议各位家长针对目标院校,研究该校2017年的自主招生简章,相信会有不小的收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