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如何看待中国队未获数学大师赛金牌?听听媒体和专家怎么说
2019-03-07
微言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罗马尼亚大师杯数学竞赛上,中国队团体总分获得第六名,其中6名参赛者有4人获得银牌,1人获得铜牌,1人获得鼓励奖。有舆论认为,中国队在数学竞赛中成绩下滑和取消部分竞赛类升学加分项有关。

  如何看待这个话题?教育小微带你一起看看媒体和专家的观点。

  《南方日报》 “惨败论”有耸人听闻之嫌

  正如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教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分析,单以成绩而论,此次RMM国家队的表现也不能用“惨败”来作定论。个人成绩上,排在第15、16、18名的我国选手都得了35分,而排在第9名、摘得金牌的选手是37分,考虑比赛题目每道满分是7分,2分之差“连‘一道题目’的差距都谈不上”,“从一两次数学竞赛的结果,很难分析出数学教育存在什么问题”。还有人发现,包括排名15、16位的两名银牌选手,6名中国选手中5人在第三题上得了0分、1人得了1分,认为很可能是备战出现了问题。再参照中国队历届RMM表现,除了第二届6名选手中得了3金1银1铜外,至少还有两届没有得过金牌,第6届只得了1银1铜,总成绩方面也有5次排名在3名以外。综合上述种种,“惨败论”实在有耸人听闻之嫌。(张东锋)

  《南方日报》 要摆正奥数的位置

  忽视金牌、银牌之间不到一道题的分差,动辄就把“失金”归咎于政策,抑或把得到金牌当成中国人在数学方面能力的证明,或许有点不讲道理。从政策导向上看,取消学科竞赛与升学优惠,并不是不重视该类学科及其教育,而是要求基于中小学生教育成长规律,引导学生以兴趣激发潜力和参赛动力,避免功利地追逐竞赛成绩。事实证明,反而是太过为竞赛而学习,把发掘潜力变成了高强度备赛,把人变成了“竞赛机器”,结果产生了揠苗助长的效果。看看一度出现的“全民奥数热”,从小升初到初升高,一些家长热衷奥数,不过是为了增加一份择校砝码,如此培养出来的“数学能力”,岂不有违竞赛设计初衷,不恰恰是应该纠正的么?(张东锋)

  中国之声 淡化对国际奥数竞赛成绩的过分看重

  数学竞赛的本意是为了数学的普及与提高,发现有数学天赋的学生,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进而走向数学研究。这次竞赛的参赛领队瞿振华认为:

  “一方面,我们应该淡化对国际奥数竞赛成绩的过分看重,让其回归本质,它只是高中学生展示自我数学解题水平的一个活动。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给数学有特长的学生一个平台,让数学竞赛发挥本来的作用:普及与提高,激发学习兴趣。”(刘飞)  

  《科技日报》 竞赛的本质是激发兴趣,应该去功利化

  大多数人都不适合搞竞赛,全民奥数本来就是个“奇观”,对竞赛并无热爱对数学并无激情的人参与“陪跑”,才是对自己生命的消耗。可以说,最后站到数学竞赛金字塔顶端,能够代表国家去参赛的,和因为奥数成绩与升学、保送脱钩就放弃竞赛的,根本不是同一批人。数学天才是稀缺的,不是学习奥数的人越多,能涌现的天才就越多。竞赛的本质是激发兴趣,它只是手段,绝非目的,本就应该去功利化。(张盖伦)

  《北京青年报》 在改革基础上继续改革,精准发现有天分和有兴趣的孩子

  诚然,丢金需要引起重视,但不是来个180度转弯,不是要回到过去的河流。对于当初的“竞赛热”,我们已经深受其痛,好不容易出来了,再回到过去,这不是儿戏吗?当然,也不能说竞赛一无是处,当初的“禁赛令”也不是一味否认竞赛的意义和价值。现在更重要的是,在改革基础上继续改革,精准发现有天分和有兴趣的孩子,让适合竞赛的孩子去竞赛,真正让好苗子成长为参天大树。(东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