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自主招生:报考学校时应注意七大误区
2018-03-01
明略学业规划研究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春节过后,高三学生进入升学季,在学业规划方面我们要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如何科学应对自主招生的报名工作。按照以往惯例,一般在3月份开始报名,所以大家的准备时间不多了。其实,从根本上讲,自主招生报名只是一个事务性工作,但最重要、最关键的却是如何选择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 

  从近年的情况看,总结了自主招生报考工作中的几个误区,供各位家长在为孩子报考时参考。 

  误区一:缺乏整体规划,自招成功率低。很多家长自高一起就为孩子准备高考自主招生的相关事项,比如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进行科技创新、发明创造、社会实践等多项准备工作,总想把孩子的各种准备工作做到最好,为他们参加高考自主招生创造最大的机会。但等到自主招生简章发布后,很多人又陷入了困惑,因为他想报的专业却没有准备相关资质,而自己准备的相关资质所能报考的学校和专业,自己又不愿意去。所以自主招生的成功率就会大大降低。针对此误区,明略建议各位家长,在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以至于为其做准备工作之前,就要为孩子的学业进行整体规划,其未来的目标专业和学校范围到底是哪些,这些学校、专业在自主招生报考的时候需要什么样的条件,然后再根据目标专业和学校的要求,有计划,有目的地为自主招生进行准备。否则整个工作就只能是无的放矢,成效不高。 

  误区二:在自主招生上投入过多,得不偿失。有的同学为了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在备考方面投入了过多的时间、精力及资金,以至于因为自主招生考试影响了高考成绩。殊不知,在目前政策下,高考成绩才是能否被录取的核心,自主招生的优惠也是建立在一定高考成绩的基础上。所以,明略建议同学们,在自主招生方面进行适当的投入即可,因为如果你的确是在自己有优势、有特长的方面参加自主招生考试,那么也不用过多的投入即可获得较好的成绩。 

  误区三:只凭分数选择学校。很多家长或学生在选择自主招生学校时,只是根据分数来选择,比如我考了600分,然后再加上20分,然后看620分能选择哪些学校,然后从中选择目标学校。一直以来,明略都强调要从专业和分数两个因素来选择学校,并且首先要从专业的角度来选择学校,即哪些学校在我们所定专业上有竞争优势?这样就会筛选出若干所学校,其录取分数有高有低,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成绩定位到底哪些学校是自己的目标学校。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学生学到合适的专业,考进合适的学校,从而实现学有所成,优质就业的重大目标。 

  误区四:只凭兴趣选专业。在选择专业方面,目前最流行这样一句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选择专业一定要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明略认为,选择感兴趣专业本身并不错,但不能唯兴趣选专业,因为兴趣是主观性的东西,而我们最终要走向市场,面临用人单位的挑选,因此主观感兴趣的,还要与客观的需要相结合,要考虑未来的就业前景。 

  误区五:准备材料缺乏针对性。许多家长在为考生准备自主招生报考材料时,只是随大流地收集孩子在高中阶段所获得的各类奖项,并且认为奖项越多、水平越高越好!其实呢,每个高校的不同专业方向对奖项的要求是不同的,想报考电气专业的你所获得创新英语大赛奖项作用就不大,而你想报财经类专业,你获得生物大奖意义和作用也不突出。只有当你获得的奖项与所报专业一致时,才能体现出自己的竞争优势。 

  误区六:个人陈述论据薄弱。在写作个人陈述时,大家都明白要多写自己的亮点和闪光点,这并不错。但很多时候变成自说自话,缺乏事例和相对客观的证据,因此难以让人信服。因此,在写作个人陈述时,一定要注意观点与事例的配合。 

  误区七:上传材料格式不对。自2015年后,自主招生报名全都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上进行,很多家长报名时,以为只要把材料扫描并上传即可,但很多时候其存储的格式不符合要求,因此很长时间都无法完成报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