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安徽理科一本线为近10年最低 “得分难”是主因
2014-06-24
作者:合肥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爆冷”这个词最近相当火,世界杯比赛频频爆冷不说,就连安徽省高考分数线也爆出冷门。让老师和家长万万没想到的是,今年安徽省理科一本分数线为489分,这是近10年来最低的一次。

  一本线比预测低几十分

  “今年理科一本线基本跟去年持平,这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二本线和三本线比去年提高了不少,倒是在意料之中。”合肥市一六八中学的李孔望老师说,虽然一本分数线让人意外,但整体还算能够接受。

  在分数线揭晓之前,大家都在盘算今年分数线“走势”,在教育机构和老师们的预测中,今年分数线比去年高是肯定的,只是到底高多少的问题。应该说,这种预测是有依据的。一来,2013年,理科一本分数线490,是历年高考中最低的一次。2013年之前几年,理科一本分数线均在530分以上。再者,从考生普遍的反馈来看,今年理科试卷要比去年容易。去年理科线“大跳水”,难度颇大的数学是罪魁祸首,很多成绩较好的考生最终数学及格分都没拿到。在很多人看来,今年理科数学比2013年简单,和2012年在一个档次。

  正是出于这些考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理科分数线肯定要“涨”不少,很可能会逼近530分。今天中午,新鲜出炉的高考分数线宣告种种“预测”流产。记者查阅历年高考分数线发现,2003年至今,理科一本线最高为2009年的579分,最低为2003年的482分。相比之下,今年理科分数线堪称近10年的新低。

  “得分难”是最大原因

  为什么今年理科分数线会这么低?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分析原因,李孔望认为,虽然试卷整体难度比去年低,但是想要得分却也不容易。试卷不难、得分不易,这种说法看似有些矛盾,但却是理科一本分数线下滑的最大可能。

  “从学生的反应和阅卷情况来看,今年理综选择题的错误率非常高。除了选择题以外,理综其他题型不难,但是容易出错。”李孔望告诉记者,很多考生在理综考试结束后感觉良好,但对照正确答案却发现,普遍拿不到高分。理科最“拉分”的数学,同样也是这个调调。

  跟去年相比,数学给人的感觉是容易很多,但是选择、填空、计算题等,都不容易得分。李孔望认为,今年理科题目对学生思维逻辑的要求比较高,考生如果脑子转得不够快,只是一味埋头做题的话,很容易被带到沟里。

  在李孔望看来,今年理科分数线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是更注重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察。以往,理科学生最主要的精力,都是花在“题海”当中。足够多的做题量,会让考生在高考中占得先机。今后,考生在做题的同时,更要花心思总结、分析,过硬的思维、逻辑能力,才能灵活应对往后的高考。

  分数线走低是否大趋势?

  安徽省高考理科一本分数线,接连2年呈现低迷态势。是否意味着,分数线走低将是大趋势?此外,今年的分数线对考生填志愿有何影响?对于这些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合肥一六八中学的郑琼老师一一进行解答。

  “最近这两年,理科一本线都在490分左右,这是安徽省高考历史上不多见的。从命题的方向和难度来看,我认为这种一本线走低的态势,可能还要持续几年。”郑琼告诉记者,往年分数线虽然有波动,但整体幅度并不大,近两年分数线持续走低,跟试卷难易程度有直接关系。但与此同时,更透露一个重要信号,那就是命题方向的转变。在考生填报志愿方面,郑琼建议广大考生,尽管分数线跟预计有较大出入,但考生可以盯着自己的排名情况,结合高校历年招生的分数和排名,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高校并不难,“撞车”的风险也能得到有效规避。

  此外,在理科一本线走低的同时,二本线、三本线均有提升,在郑琼来看,这无疑也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二本、三本分数线放得太低,既不能保证这些院校的含金量,又影响下面的院校难招生。”郑琼告诉记者,在高校扩招、就业难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下,二、三本院校分数线走高有着必然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