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从C9高校2017年就业报告看未来热门行业有哪些?
2018-01-19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目前高校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已经发布,根据9所C9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公布的就业质量报告统计,各个学校获整体就业率都在96%以上。

  毕业生就业首选学校所在地区

  从毕业生就业地区分布来看,学校所在地城市或地区,是毕业生就业首选之地。在北京大学2017签约就业的2421人中,有41.68%的毕业生选择留京工作。而清华大学2017年签约就业的2602名毕业生中,38.1%的毕业生选择北京。

  南京大学2017年签约就业的5036名毕业生中,49.86%的毕业生选择留在江苏。浙江大学2017年签约就业的6940名毕业生中,有60.62%的毕业生选择留在浙江。在所统计的学校中,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生留在本地的比例最高,为75.4%。

  在C9高校中,毕业生工作首选学校当地,不过也有例外。哈尔滨工业大学,2017年签约就业的4180名毕业生中,留在东北的学生比例仅为16.63%。而华东地区则最受毕业生青睐,占比为28.25%。其次为华北地区,占比为23.01%,接着是华南地区,占比为19.38%。

  西安交通大学,虽处于西部,但毕业生留在当地的比例确是最高,签约毕业生留陕比例为36.84%。高于广东、上海、北京、江苏等一线城市和东部发达省份。

C9高校2017年毕业生就业地区分布与行业流向统计

就业质量报告;C9高校;C9高校就业报告;毕业生就业;2017就业报告

  西部就业情况

  从东中西部来看,毕业生去向方面东部地区仍然占绝对多数。如复旦大学2017年毕业生在东部地区就业的比例达到了92.65%。统计显示,各学校东部就业学生比例远远高于西部地区,不过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生西部就业比例高于东部地区。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签约就业的毕业生,在西部地区就业的比例为45.23%,高于东部地区的43.91%。这与学校处于西部,陕西生源毕业生占比较大有部分关系。

  除西安交通大学外,毕业生西部就业比例较高的学校还有清华大学,比例为7.5%,南京大学6.51%。

  就业热门行业情况

就业质量报告;C9高校;C9高校就业报告;毕业生就业;2017就业报告

  通过对各学校签约就业毕业生占比较高的行业统计,计算机/通信/电子/信息/互联网行业,仍是最受毕业生青睐的行业,每所学校(不含浙江大学)的热门行业中均有出现,同时在多个行业毕业生签约人数占比中排名第一。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年2603名签约毕业生,有41.20%选择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其次是教育行业,在7个学校就业的热门行业中出现,其中南京大学签约就业毕业生,选择教育行业的比例最高,达15.95%。此外还有金融业,北京大学、复旦大学2017年签约就业毕业生选择金融业的比例均排其他各行业的首位。北京大学签约毕业生选择金融业的比例为23.05%,复旦大学该项比例为20.68%,均超两成。

  除此之外,制造业也是毕业生选择较高的行业。上海交通大学签约毕业生选择制造业的比例为21%左右,居其他各行业首位。

  在统计的热门行业中,毕业生选择相对较少的行业有,房地产业、建筑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现代专业服务业,分别只出现1次,且毕业生占比不高。

  (本文为中国教育在线原创,禁止转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