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安徽高考首位盲人考生王香君:双目失明盼圆大学梦
2015-02-27
中安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王香君来说,这个寒假虽长,却注定不轻松。她今年将参加高考,还是安徽省首个盲人考生。“春节期间除了走亲戚,都在准备考试的事。”妈妈有点心疼孩子。

  虽然双目失明,但是,在今年年初举行的2015年高考音乐类专业课统考中,王香君以总分180.77分位列全省第14名。“成绩出来后我们挺高兴的,能感觉到孩子比以往更自信了,但丝毫不敢懈怠,后面还有校考,还有文化课考试,一道一道关等着孩子去闯呢。”香君的妈妈说。

  与普通艺考生不同,王香君的所有文化课和专业理论课都是通过盲文来学习的,这也是她参加普通考试所必须面对的最大障碍。在此前的音乐类专业课统考中,省教育主管部门为她开辟了“绿色通道”:出入考场安排工作人员搀扶、专人读题、单独考试、翻译成盲文的视唱卷子……香君才能在“看不见的考场”里,放手为自己的梦想一搏。“统考”结束后,别的考生征战“校考”的时候,香君被同样的难题所困扰,“很多学校来我省设点进行的考试,因为没有条件翻译成盲文卷,香君都无法顺利参加,我们只能不断与一所一所学校联系,向学校的招办老师详细说明香君的情况,希望能有参加考试的机会。”香君妈妈说,3月初,香君可能将参加一场考试,现在还在等学校方面的消息。

  在放寒假、过春节的这些日子里,除了坚持每天早、中、晚练习音乐专业课外,香君也没放松文化课的备考。“本来艺考生的文化课备考时间就非常紧,对于香君来说,她所掌握的盲文相关课程的难度和深度,应对高考更加吃力,只能埋头加班加点备考。”妈妈说,和每一位高考考生家长一样,这个寒假她也没闲着,一方面要做好女儿的“后勤保障”,同时她还努力收集考试和院校招生等各方面信息,为香君接下来的考试做足准备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