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合肥一中两竞赛牛人:一人保送一人预录取清华
2016-11-09
中安教育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盛一博(左)预录取清华,陈俊杰(右)保送清华

  11月2日,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总决赛在湖北省黄冈市黄梅戏大剧院圆满落幕,合肥市第一中学高三学子陈俊杰以总分全国第六名的优异成绩荣获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至清华大学“姚班”,创造了安徽省参加物理奥赛以来的最好成绩;盛一博荣获银牌,预录取签约清华大学。

  “我最崇拜的人是玻尔。”身着红色棉衣的陈俊杰同学,来自六安霍邱,是个羞涩的小个子男生,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从初中开始便对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一进入奥数班后就开始进行系统的物理竞赛练习,多次参与全国物理竞赛集训,并曾获集训考核第一的好成绩,物理单科成绩始终保持在全年级第一。相比于专注学科学习的陈俊杰,盛一博则是个涉猎广泛的小“全才”:小提琴专业十级、乒乓球全县单打冠军、参与中科大人才计划、还曾代表一中到韩国学校进行交流访问……在谈及对于物理的热爱时,盛一博告诉记者,可能受到作为高中物理教师的父亲的影响,自己从小就偏爱物理,目前他已开始自学大学物理课程内容。

  同为竞赛小牛人的两人身上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两人同就读于合肥一中高三(40)班——奥数班,平时与同学相处融洽,做题遭遇瓶颈期时都喜欢通过运动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压力。同时,二人都生活在开放的家庭环境中,双方父母均为教师,从来不会给予他们过多压力,只希望他们尽力即可。谈及物理学科学习方法时,两人均表示,兴趣是第一关键要素;其次要制定好相应的学习计划并按步骤认真做好,且只专注于当前的计划安排,不要给自己过多的压力;此外,细心学习与不偏科也很重要。对于未来进入清华大学的学习,两人也存在许多憧憬。陈俊杰谈到,因为自己被保送到“姚班”,所以希望到时能广泛涉猎各个学科,并倾向于信息、物理两个方面的学习。盛一博则想成为一名工程师,希望在清华认真学习本科课业的同时,广泛参与社团活动。

  据了解,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始于1984年,每年举行一次,旨在促进中学生提高学习物理的主动性和兴趣。本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物理学会主办,经过预赛、省复赛、总决赛的层层选拔,共吸引来自全国各省市360名中学生参赛。其中,安徽省共有9人参赛,荣获3金4银2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