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合肥“一模”英语试卷点评 贴近生活考察全面
2017-01-20
安徽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是安徽省采用高考全国卷的第二个年度,合肥市第一次教学质量检测(以下简称“一模”)备受关注。为了让广大考生提前适应高考全国卷,合肥市教育局按照高考全国卷的命题思路、精选全市骨干教师命制了这套高考模拟试卷。在最短的时间内,广大考生怎样适应难度较高的“全国卷”?不妨听一听合肥名校名师对试卷的点评及建议。

  英语)

  对听、读、写能力考查全面

  吴章玲 合肥六中(安徽省示范高中,连续十多年荣获合肥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一等奖)

  英语试卷整体难度适中,对听、读、写能力考查全面,对各种技能考查也很到位。试卷内容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体现丰富的文化内涵并注重跨文化意识和英语素养的培养。现对整个试卷分析如下:

  1.听力部分。考查考生对口头语言材料的理解以及从中获取信息的能力。要求考生听懂有关日常生活中所熟悉话题的简短独白和对话。听力材料内容涉及天气、假期活动、文娱生活、购物、学校生活、语言文化等,符合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语言能力。同时与社会热门话题挂钩,例如第八段材料中关于智能手机的选择,与最近社会弘扬的支持国产品牌的价值观相吻合。

  2.阅读理解。文章选材地道,贴近生活,体裁多样,时代感强,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生活实际,融知识性、教育性和趣味性于一体。考查的重点是细节理解以及主旨大意,辅以推理判断以及词义猜测等方面能力的考查。

  3.完形填空。这是一篇关于成长中一次意外经历的记叙文。考查考生根据上下文线索,对每题的选项做出合理的分析、判断,使补全后的文章文意畅达、逻辑严密、结构完整的语言运用能力。文章的考查以实词为主,虚词为辅,突出语篇,注重语境。其中重点考查实词在语篇中的准确运用,例如动词和动词词组共考查了八处。

  4.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语法填空的文本选择是一大亮点,文章内容是对中国书法的介绍。所考查点以实词为主,兼顾虚词。词法、句法并重,突出词汇基本运用,尤其是动词的时态和非谓语动词的考查。本次短文改错题是“我”对于高中生活的回忆。试题选材贴近学生生活,试题设计突出真实情境。分别考查了冠词、代词、词性变化、词组搭配、定语从句、动词时态等常见知识点,涉及的语法点全面到位。

  5.书面表达。这次作文依然是考生熟悉的书信文体,为一封咨询信。与全国卷的英语书面表达命题思路相吻合,重在考查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应用英语的能力。半开放式的写作,凸显英语学习的灵活性、实用性和交际性,不仅要求学生有一定的语言素养,更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