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回应入学时间松动 操作意见正在研究
2017-03-03
中安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李和平

  如果8月31日不再是小学入学唯一截止日期,你会让孩子提早一年还是晚上一年?最近,一份提到“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由各省确定”的教育部文件,让很多孩子是9月份以后出生的家长不淡定了。安徽省将如何确定入学截止日期?3月2日,记者帮关心此问题的家长们,围堵到了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

  在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被普遍解读为“上学时间有松动”,8月31日不再是刚性的约束,9月份以后出生的孩子可以提早入学。

  教育部通知一出,即被冠以“教育部新政”,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很多家长开始纠结。李和平认为,上学年龄只是一般性要求,不要把此次教育部的要求当作新政、新规,“更多的是说明现在年龄问题不再像原来那么刚性,在一年时间范围内都是可以选择的。具体如何选择,则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这才是根本问题。”

  李和平表示,放宽入学限制,提供更加灵活性的时间选择,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家长、学校、孩子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综合判断,适合早入学的,也可以不再受刚性的规定约束,更符合教育和孩子的成长规律。”

  李和平同时还建议,家长要理性看待孩子的入学时间问题,摒弃“抢跑心态”。不要把晚一天上学等同于“输在起跑线”上,“要尊重儿童发展的客观差异,每个孩子的发育程度、成熟程度是不一样的,相应地,入学时间也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对待,过分追求早入学晚入学,都不是科学的选择。”

  虽然教育部发布了相关要求,但并没有做出具体的规定,那么我省将如何确定入学截止日期?李和平说,我省具体操作意见正在研究,但总体上会贯彻教育部文件,“我们还需要做一些调研,看弹性化的入学时间可能会带来哪些社会影响,出台更具操作性的意见。”李和平强调,在正式实施意见出台之前,我省仍将继续执行现有的“8月31日”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