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安徽太和七部门联办“暑期爱心班” 3000多名学生受益
2017-08-09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暑假,66岁的王月来忙得不亦乐乎,通过报名、面试、培训等程序,他成了安徽省太和县“暑期爱心班”的一名音乐教师。

  “闲在家5年了,没想到还能重返讲台。”王月来原本是太和县蔡庙镇中心学校的数学教师,退休后在家重新拾起了年轻时的爱好——葫芦丝。他平时在公园里吹葫芦丝时就有一帮小粉丝,闲暇时也会免费教孩子们吹奏。如今,公园里的小课堂变成了学校的大课堂。

  同中国许多地方一样,在安徽省太和县,7万多名留守儿童的暑期管理是家长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心头大事。暑期补课缺乏有效监管,补习收费等现象仍然存在,令家长苦不堪言。4场座谈会、1000多份调查问卷显示了当地民众对开办优质规范的“暑期爱心班”的强烈愿望。

  针对以上情况,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由县关工委、工会、团委、妇联、扶贫办、教育局、民政局等七部门联办的“‘青春护航、共助成长’暑期爱心班”8月1日正式开班。

  此次“暑期爱心班”为期一个月,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学段,共开设66个班,使3000多名学生受益。课程内容包括学业辅导类、体育运动类、艺术类、综合素养类,同时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为开展此项活动,太和县七家单位成立了筹备组。从7月份开始,“暑期爱心班”志愿辅导员及学生网上报名陆续进行。志愿者以公开招募为主,招募工作由团县委负责,在自愿申请的基础上,经过公开选拔、培训合格方可上岗。“暑期爱心班”根据课程需要,科学合理配备辅导员,每班配备专职辅导员1名。学生报名工作由教育局及各承办点负责。

  “志愿者招募公告发出之后,社会反响非常热烈。400多名报名的志愿者经过层层筛选考核,最后留下了354名。”团县委副书记于贺说,“我们会根据不同教学点开设的不同课程来招募、分配志愿者,并要求各个教学点定期对志愿者们进行考核,不合要求的教师也有相应的退出机制。”

  “暑期留守儿童的看管、安全、教育是一个‘老大难’。开办爱心班,不仅规范了暑期办学培训行为,也帮助家长解除了孩子无人照看之忧。”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斌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单位部门参与关爱留守儿童,这是孩子们的福音。过去是‘独角戏,现在是‘大合唱’。”

  太和县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合唱”式办班打破了各部门之间的藩篱,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教育局可以协调各个教学场地,团县委可以发动青年志愿者,而扶贫办在统计留守儿童的家庭信息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一个好汉三个帮,各个部门联动起来才能建立起覆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