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新高考方案点评:高考改革在稳定中推进
2009-10-14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关系着千家万户,高考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日前公布,凸显在稳定中推进改革的特点。

  新高考方案是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结果。新方案由教研专家、一线教师、大学教授等共同参与制定,广泛听取了各界意见,借鉴了国际上考试改革经验,研究了其他省市的高考改革方案,在4000名学生、2000名教师中进行了问卷调查。方案初步形成后,还在北京市大多数高校、中学进行了宣讲并征求意见。

  新方案在本科招生统一考试科目、考试时间等方面继续保持稳定,重点推进了考试内容改革。按新方案要求,2010年本市高考本科层次继续实行“3+X”的科目设置,卷面总分值仍为750分,各科目考试时间不变。这种稳定符合北京市教育发展和高中新课程实施的实际情况,有利于考生应考,有利于中学组织教学,有利于平稳过渡。

  新高考方案在稳定的前提下进行了有重点的突破。新高考方案中,高职招生变化较大,招生形式有高会统招、自主招生和单考单招三种。其中,高会统招是首次出现的招生形式,将以“高考统考科目成绩加会考成绩”为录取依据,招生对象为普通高中毕业生。录取时,考生会考成绩满足学校要求后,按语、数、外3科的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档。将高职招生作为改革重点,既是选拔培养职业技能型人才的需要,又是对招生改革的一大探索。对于适合上高职的考生来说,这有利于减轻他们的学业负担,引导他们根据职业意向来选择高考志愿。

  此外,新方案中,高中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都将记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这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建立全面、综合、多元化的考试评价制度和多样化的高校选拔录取制度,有利于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总之,新高考方案是一个稳步推进的方案,易于被考生和社会接受,同时又是一个锐意改革的方案,以高职招生改革为重点,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来源:北京考试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