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首批5所市属高校“宪章”正式发布
2015-05-11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北京农业职业学院5所高校章程经北京市教委核准正式发布。这是北京市首批核准的市属高校章程。

  首批核准的这5所试点高校章程在结构上各有侧重,但对共性问题的规定都较为全面,都包含了《高等教育法》和《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要求的必备内容,都对学校的办学定位、服务面向、治理结构、基本管理制度和文化传承等内容作出明确表述,不仅反映了5所学校的改革成果,也为学校继续改革发展留下了空间。

  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方面,这5部高校章程都旗帜鲜明地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基本制度予以坚持,并对党委、行政、学术、群团组织等各方的职责和实现形式进行了详细的制度安排。

  在首批核准的这5部高校章程中,都明确学术委员会是学校的最高学术机构,依照章程独立行使学术权力,保障学术民主和学术自由,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对于学术委员会的组成,5校章程都作出具体规定,有的学校还对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委员的比例进行了明确限定。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章程规定学术委员会人数应当与学校的学科、专业设置相匹配,并为不低于15人的奇数,其中担任学校及职能部门党政领导职务的委员,不超过委员总人数的四分之一;不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及院系主要负责人的专任教授,不少于委员总人数的二分之一。

  据悉,目前,北京已有20多所市属高校完成章程文本初稿,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加以修改完善,其他院校也已列入工作计划,积极推动相关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