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北京高考数学题不难
2015-06-08
北京晨报(北京)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昨天(6月7日)下午5点,2015年北京高考第一天结束。在数学考试过后,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出来的考生脸上满是自信的笑容。多名考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2015年高考数学试卷难度不高。北京市教委以及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高考数学试卷分析也印证了这一点。

  现场考生

  难度降低 难拉开分数梯度

  昨天下午5点,数学考试结束后,考生陆续从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校门走出。他们的脸上满是自信的笑容,气氛轻松。多名考生考后认为,2015年高考数学试卷难度不高,一名理科考生信誓旦旦地表示:“上120分肯定没问题。”

  这名来自北京市第十九中学的考生透露,在这份数学试卷中,只有一道题比较“逗”:“第8题考了一道应用题,纯粹是阅读题,看图就行了。”对于其他题目他则表示相对简单,“不像平时的模拟测试考得那么别扭。”但他表示,因为试卷难题较少,因此,拉开分数梯度不容易。“如果前面的选择题错一道,那数学就完了。”他解释,前面的选择题一道5分,虽然都是基础,难度不大,但因为分值不少,且整张试卷难题不多,因此,这部分成为至关重要的“决策区”。

  试卷分析

  文科卷答题顺序有调整

  北京市教委昨天公布了7位来自一线的教研员和教师对数学试卷试题的分析。分析指出,与去年高考文科数学试卷相比,2015年将解答题的顺序进行适当调整。另外,部分试题的阅读量稍有增大。试题还结合数据分析、数表观察、图象解析等,解释现实生活中的现象,解决生活、生产中的数学问题。例如第14题关注的不是甲乙两名学生名次之间的关系,而是引导学生学会运用数学方法对考试结果进行分析,很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能够帮助学生分析自己的学习状况,发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培养学生理性分析问题的思维习惯。

  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高考数学试卷分析称,2015年的数学试卷整体结构合理、难度适中、区分度合理。

  理科卷解答题阅读量下降

  与去年相比,2015年理科数学卷解答题的总体阅读量有所下降,注重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例如:三角、复数、算法、线性规划、极坐标与参数方程、立体几何等知识;读图、读表、计算、数据处理等基本技能;数形结合、转化与化归、函数与方程等基本数学思想方法。

  另外,大部分试题的背景学生很熟悉,这有利于学生将注意力放在数学问题的解决上。例如第16题是一个关于病人服药后康复时间的问题,来源于实际,但降低了阅读量,避免了其他因素的干扰,让学生很容易进入答题状态。

  北京试题“多想少算”

  与往年相比,2015年理科数学卷在降低计算量、减少数学符号阅读的同时,更注重对数学能力的考查。比如第16题,前两问主要考查概率的基本概念和简单计算,较为基础;第3小问并没有要求学生进行繁杂的计算,只要学生理解方差概念的本质即可得出答案,充分反映了北京试题“多想少算”的特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08
SRC-1154843603 2015-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