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登US News工程类专业排名榜首 夺魁≠世界一流
2015-10-09
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继在新一轮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清华大学快速上升至25名、引领中国高校冲进世界前25强之后,10月6日,由《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发布的2016年度美国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显示,清华工程类专业力压麻省理工学院等欧美知名理工院校,排名世界第一。

  这是近一个月来,中国内地高校再次在世界大学权威排名榜上有所斩获——上述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清华、北大、复旦和上海交大4校进入世界百强;就在前几天,《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发布的2015—2016世界大学排行榜TOP800榜单中,中国内地共有37所大学入围。

  清华凭何拔得头筹?我们该以怎样的态度面对这个“第一”?真正的一流,又是否蕴含在排行指标之内?

  科研表现亮眼,助清华排名居首

  此次US News工程类专业前十名中,除清华外,浙江大学位居第四,哈尔滨工业大学排名第七,香港城市大学位列第十名;其他学校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位列第三,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并列第五,斯坦福大学和佐治亚理工学院分获第八、九名。

  强手云集,中国高校缘何表现抢眼?

  “这与各大学排名采用的衡量指标体系各不相同有关。”麦可思研究院相关专家介绍,除US News外,目前全球较为权威的大学排名系统还有英国QS公司的QS、《泰晤士高等教育》的THE和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的ARWU三大排行榜。而根据指标体系的区别,大学排名每年都会出现差别,甚至在一些科目上有较大出入,“具体排名中,QS更注重同行评价,学术领域的同行评价占比40%;THE更注重公信力,论文引用率占比32.5%,研究的国际学界声望占比19.5%;ARWU排名更偏重理工科,诺贝尔奖得主和菲尔兹奖得主的教师数、各学科领域论文,被国际通用的科学引文索引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收录论文量等均占比20%。”

  记者查询得知,以工程类专业排名为例,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麻省理工、斯坦福和剑桥居三甲,清华排名第11。而在ARWU的2015年世界大学工科排名中,麻省理工和斯坦福依然稳居前二,清华排名第12。THE最新排名还未公布,但在2014年—2015年排名中,工程类院校清华仅排名第23。

  此次US News的排名选取了2009年—2013年的数据指标。在对工程类专业的分类排名采用8项指标进行考量,其中作品发表、论文引用率总量、高质量论文引用率各占比15%,全球性调研声誉、区域性调研声誉各占比12.5%,标准化论文引用影响力、高质量论文引用百分比、国际化合作各占比10%。

  “这说明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中,中国高校注意到某些指标基础性的重要作用,如科研投入、论文发表、被引因子等,并取得了明显进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李奇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