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北京高考非通用语专业招生及志愿填报办法
2017-05-29
北京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非通用语专业招生也叫小语种招生。对小语种的定义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指除联合国通用的6种语言(即英语、汉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以外的所有语种;然而,在我国由于绝大部分中学外语课程开设的是英语,各高校招生的外语专业也绝大部分是英语专业,所以,在每年的高考中,大家普遍地把英语以外的外语语种统称为小语种。随着我国对外贸易和对外交往的不断增多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小语种专业也将具有较好的就业前景。

  目前我国各高校开设的小语种约有80多种,开设小语种专业较多的院校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等。

  一、招生计划

  2017年小语种专业招生计划将与其他专业招生计划同时公布,拟报考小语种专业的考生与其他考生同步参加高考及志愿填报。各院校具体招生语种及专业计划数以2017年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二、志愿填报及录取

  小语种专业录取批次安排在本科提前批A段或与招生院校其他普通专业同一批次进行。

  本科提前批A段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可以填报1所院校,每所院校可以填报6个专业志愿及注明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录取时,按照“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志愿投档原则进行投档。投档后,招生院校按照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录取原则进行录取。一般情况下,一志愿生源充足的院校将不再接收二志愿考生。

  小语种专业与招生院校其他普通专业同一批次进行(即安排在本科一批、二批)录取的院校实行大平行志愿,投档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平行志愿投档原则进行投档,即与其他普通本科专业相同。

  拟报考小语种专业的考生要注意:首先应了解各招生院校小语种专业往年录取分数,根据本人高考成绩定位报考的目标学校。其次应认真研读各招生院校招生章程,尤其是招生院校对小语种专业招生的特殊要求。例如:大部分院校的小语种专业对考生的外语口试成绩会有要求;有些学校的小语种专业对考生高考应试外语语种有要求,如某校某小语种专业只招英语考生;还有些学校对高考的外语单科成绩做出了要求。最后还应对拟报语种的背景情况进行充分了解,包括对象国的范围,对象国的人文、经济等情况。建议考生按照自己的兴趣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和招生政策、分数等情况来选择语种填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