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北京高考文综卷历史题评析
2017-06-08
北京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的北京文综历史试卷贯彻和强化立德树人的核心理念和教育目标,贴近北京市中学历史教学实际,突出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的考查,体现了基础性、应用性、创新性和综合性的原则。测试目标明确,考查方式与角度合理,有效,灵活,开放多元,难度适中。

  一、关于试卷的总体评价

  1.试卷的结构和呈现方式总体稳定。

  2017年北京高考文综历史卷在试卷的形式和呈现方式、以及考查的知识、能力、思想内涵基本上保持了延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学生水平的发挥,有利于提高考试的信度和效度,有利于发挥高考对教学积极导向。

  2.试卷整体设计结构平衡。

  试题注重整体设计,以重大历史事件、现象为载体,构建学生的认知框架。试卷力图对一些历史问题进行古今中外多角度多层次的贯穿和呈现。把中国史与世界史置于人类文明演进的总体框架中加以反思与考察。这一整体设计的思路有助于学生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统一性和多样性,汲取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进一步形成开放的世界意识,提升人文素养。

  试卷的整体结构比较平衡,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的比例与高中历史教学实际情况基本一致。涉及到了中学历史教学中的许多重大问题和主干知识,有助于中学历史教学的稳定。为了突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考查,试卷适当加大对中国古代史的考查力度,总体达到30分左右。

  3.注重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

  在试卷设计上,强调历史学科的思想与基本方法,突出考查考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

  首先通过设置新情境考查学生对历史的理解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即便是难度不大的选择题,学生也需要分析新情境,灵活运用所学知识与学科基本方法,进行独立思考,得出结论。

  其次,通过开放设问,并配合分层赋分的评价标准考查学科综合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典型如37题第3问,考查考生对孝这一观念的历史解读,开放设问和分层赋分标准,为考生提供了充分展示自身能力,自主表达思想意愿的舞台。

  第三,开始渗透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如第14题,以历史上对柳宗元的评价为题,旨在考查考生运用唯物史观理解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对时空观,史料实证等学科素养的考查则渗透于12、14、18、37等题中。历史解释则是非选择题考查的重点,集中体现在学科内综合题第37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08
SRC-1980100098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