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交通大学“知行交子成长计划” 护航贫困生成长
2017-08-21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8月16日,北京交通大学迎来3900余名新生,拉开了在京部属高校新生报到序幕。今年,北交大“知行交子成长计划”为贫困生成长保驾护航。

  16日9时许,北交大报到现场已有不少新生和家长。各院系、学生处、招办等单位都设立了摊位,接待新生报到和咨询。当天,来自新疆伊犁的努尔江从北交大党委书记曹国永手中接过一份“礼物”——1000元现金基本生活补助、300元校内购物卡以及400元健康和人身意外保险。

  北交大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林芳介绍,今年,学校继续实施“知行交子成长计划”,以经济资助为基础的“安心工程”和资助育人为重点的“成长孵化器”,确保困难新生安心入学,助力交大学子圆梦交大、成长成才。每名通过“绿色通道”报到的新生可获得一张300元的爱心助学卡。学校出资近40万,为每名贫困新生缴纳一份在校学习期间的健康和人身意外保险。贫困新生可根据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向学校申领1至2个月最高1000元的基本生活补助。学校还给贫困新生提供勤工助学实践岗位等。此外,贫困新生还可申请2000元至4000元的助学金。

  今年在经济帮扶的同时,北交大还建立了“成长孵化器”:设立资助课堂、配备伴学导师、开设新生学业辅导班、组织实践活动、提供梦想基金、捐赠爱心图书等,培养和提升受助学生的科学精神、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助力困难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相关链接:北交大2017年新生特色

  1.全校男女生比约为3.1:2。威海校区男女生比4:3。

  2017年男生2374人,占60.83%,比2016年下降1.98个百分点。女生1529人,占39.17%。

  威海校区:男生231人,占威海总数的57.75%;女生169人,占42.25%。威海校区女生同比增加2个百分点。

  2.新生平均年龄约为17.91岁。新生年龄范围在14岁到29岁之间,低年龄段新生比例上升。16岁及以下新生占1.56%,同比减少0.36个百分点;22岁及以上年龄段占0.33%,同比增加0.07个百分点。

  威海校区新生年龄范围在14岁到21岁之间,新生平均年龄17.95。

  3.有14.04%新生是少数民族,总计548人。是少数民族人数最多的一年。

  少数民族新生来自32个民族。超过20人的民族有满族94人,回族59人,土家族57人,蒙古族55人,壮族43人,藏族33人,苗族25人,维吾尔族24人,哈萨克族21人,其他少数民族均在20人以下。

  威海校区有来自10个少数民族的新生41人,占10.25%,同比增加4.5个百分点,其中满族18人,朝鲜族2人,蒙古族3人,回族5人,壮族4人,土家族3人,白族1人,水族1人,彝族2人,畲族2人。

  4.农村新生人数和占比近三年首次出现提升,其中农村新生人数达到近三年最大值。

  2017年共有农村新生1081人,占新生27.70%,同比增加0.39个百分点。农村新生人数和占比在连续2年下降后首次出现提升,其中农村新生人数是近三年农村新生人数最多的一年,仅比2014年少1人,但占比仍未达到2014年和2015年水平。

  5.来自西部省区的新生占32.41%,总计1265人,是人数最多、占比最高的一年。学校西部省区新生比例已连续5年突破30%。

  6.有艺术类新生117人,占3.0%,同比人数略有增加,但占比减少0.05个百分点。学校本部有艺术类新生78人,威海校区有39人。

  7.新生中有一对来自福建泉州的双胞胎兄弟,出生于1998年12月的张振栋与张振梁分别以553分和560分的成绩被录取到了土木类与计算机类。(邱乾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