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工大校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建设北京人自己的世界一流大学
2017-11-2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2日,北京工业大学举办校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专职辅导员、学生青马班学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共同聆听了报告会。

  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建设北京人自己的世界一流大学”为题,解读了十九大精神新的历史方位、新的理论创新成果、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新变化、新的奋斗目标和党的建设新的总要求的五“新”特征,同时从学校层面出发,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对高等教育的具体要求,为学校的未来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建设教育强国,优先发展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校的发展迎来了的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学校制定了“双一流”建设方案,明确了“三步走”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提出到2060年建校100周年时,学校将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柳校长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着眼于国家“两个一百年”的战略,一流的国家必须有一流的高等教育,只有一流的高等教育才能支撑一流国家的建设的思路,提出在学校未来发展方向上六项举措,一是坚持立德树人质量为本,构建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北京市和首都的建设发展培养一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及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拔尖领军人才,成为北京和首都各行业的技术骨干、管理骨干乃至领军者、领导者;二是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思路上,以学生为中心,培养优秀人才,满足社会、家长、学生对优质高等教育的向往;三是引育并举卓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用优秀的人才,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四是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和质量;五是开放办学引智助力,深入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弘扬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六是以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内涵式发展。

  最后,柳校长希望所有老师和同学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埋头苦干、改革创新,为早日实现建成“北京人自己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工大梦,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

  报告会后,参加报告会的老师、学生代表畅谈了自己的心声。

  北工大城市交通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翁剑成表示,聆听了柳校长对十九大报告的系统宣讲和深入解读,报告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五个新”入手,谈到了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矛盾的转变及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的任务,并提出了“把我校建成北京人自己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振奋人心。柳校长对学习十九大提出的读原著、深入读的要求,更是今后把学习、领悟和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向纵深的重要指引。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应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初衷,在自己“主动学、深入学、系统学”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和青年学子“引路人”,创新学习载体、探索学习模式,带领身边的青年师生党员 “共同学、广泛学,全面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指引,将思想引领与学生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有机结合,坚持青年学子的社会主义的培养方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实践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北工大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佟巍认为,聆听了柳校长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后,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从“一带一路”到“四个自信”,从高等教育发展到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大后学校的未来发展方向,坚定了我们献身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线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一流意识,践行专业化服务,精细化服务和多元化服务,以学生为中心,培养优秀人才,满足社会、家长、学生对于优质高等教育的向往。不仅要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不忘服务学生成长的初心,做好一流人才培养的引路人;更要当好十九大精神的践行者,外化于行,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当好把北京工业大学建设成北京人自己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筑梦人。

  北工大经管学院本科三年级三期青马二班赵天朗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他表示,听完本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北京人自己的世界一流大学”报告,我深受鼓舞,看到了学校为了人才培养所付出的努力,也为自己成能为一名工大人感到骄傲和自豪。建设北京人自己的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每一个工大学子不懈的奋斗。首先,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反腐倡廉建设正在稳步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新青年的我们要在老师的引领下,深入学习并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肩负起国家的责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之后,柳校长为我们讲解了工大未来的发展宏图,从早期的211大学,到2008年的奥运会承办,再到今天的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这三步走将工大整体的办学实力达到了新的高度。另外,本次大会也提出了教育层面的未来发展方向,跟紧国家发展的步伐,构建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培育更多创新人才和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努力将工大建设成为北京人自己的世界一流大学。最后,我们要把积极向上的精神传递给每个工大人,共同构建一个和谐美丽的北工大。惟愿每个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励精图治铸就辉煌历史,奋楫直行谱写工大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