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济南大学:计划招生7604人 专科停招只招本科
2009-06-22
关注掌上高考


济南大学招办李主任

 

济南大学招办李主任作客中国教育在线

 

  >>进入  济南大学  志愿填报资料库

  >>点击观看 视频访谈        >>点击进入 在线咨询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主办的2009年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访谈活动。在我们的节目中,会请到全国高校招办主任为您答疑解惑,如果您想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请把您的问题以文字形式发送到我们的直播平台上,我们的网址是gaokao.eol.cn,非常欢迎您的参与。今天我们请到的是济南大学招办副主任李主任,以下为访谈实录:

2009年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视频访谈

  主持人:请李主任介绍一下济南大学的基本情况。

  李主任:好的,济南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拥有学士、硕士授予权,面向全国招生,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08年获教育部本科教育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前身之一是原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始建于1948年8月,是原国家建材工业部在全国按地域分布设立的四所部署高校之一,98年7月学校划归山东省管理。原山东联合大学的前身为1978年建校的济南师范专科学校和83年建校的济南职业大学,2000年10月经教育部批准山东建材工业学院和济南联合大学合并组建济南大学,01年4月,原明政部济南明政学校和山东省物资学校并入济南大学,07年12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专业并入济南大学,实行教课一体化。

  学校现设有21个学院,教学中心两个,拥有本科专业67个,硕士学位授予一级学科5个,二级学科专业61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领域5个,接受同等授予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学科专业30个,学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和管理学等9各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32000余人。学校校园占地167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91.2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达12.9亿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7亿元,图书馆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藏书及电子文献396.9万册,期刊14149种,引用自主开发的大型网络数据库总量达到16兆,拥有现代化的校园计算机网络和数字化校园环境。

  主持人:学校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情况?

  李主任:好,学校目前建有一支以院士、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和国家省部级突出贡献专家为带头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940人,其中教授288人,副教授58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88人,硕士学位的86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泰山学位特聘岗位教授5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国家教学名人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教育部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8人,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9人,兼职博士生导师24人,硕士生导师379人。

  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建有省部级以上重点学科及研究基地31个,其中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1个,山东省重点学科10个,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1个,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学校以教育教学为中心。近年来建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7个,省级精品课程17门,省级优秀团队2个,主持国家级教育教研教改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45项,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获省部级教学研究成果32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项创新活动中,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507项,其中国家一等奖5项,其中两项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学校重视科研工作,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课题12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7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一项,省部级科研奖励143项,国家发明专利53项,学术论文被SCR、ER、RSGP收入1558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214部,主办《中国粉体技术》、《中华肿瘤防治杂志》、《济南大学学报》等8种学术期刊。

  主持人:济南大学的办学理念是怎么样的呢?

  李主任:建校60年来,学校铭记"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传承"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发扬"艰苦奋斗、凝聚向上、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精神,已成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培养了11万名毕业生。学校坚持开放式办学理念,积极扩大与国外教学机构的合作与交流,通过学者互访、学术交流、合作办学等多种方式,与英、美、德、法、甲、澳、俄、日、韩等国家的28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165名知名学者受聘担任我校客座教授,近年来济南大学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校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学校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是建成一所综合性、开放式、国际化有特色的国内外知名大学。现任党委书记尚月敬教授,校长陈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蒋明华教授任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教授任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

  主持人:2009年的招生计划,以及各省的分布情况?

  李主任:我在这里简单的介绍一下,济南大学2009年招生计划本科的计划招收为7604人。其中,包括中外合资办学项目200人,以及部分济南市的走读生,另外招收50名高水平运动员。济南大学全省学院招生计划是1300,与去年招收人数持平,济南大学将在山东省招收本科5604人,其余2000人的计划将继续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之外的31个省市自治区,济南大学学院在山东省内招生1120人,其余招生计划分布在全国九个省市。今年首次在新疆投放招生名额。

  此外,济南大学招生今年新增加了三个专业,社会体育、医药学、财务管理三个本科专业。目前,共计66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专业为金融学和环境工程。我校在今年招生工作中把握了四个原则,“稳定招生规模、提高办学层次、强化生源质量、实施培养”。另外,将第一次停止招收专科学生;第一次按大类招生,也就是按照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通常是同院系的学科合并办一个大类招生;第一次在本科层次招收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第一次是在外省招收了体育及艺术生,这四个首次将更好地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